十六大前夕中共媒體的躁動

發表:2002-01-15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天中共要召開十六大進行權力接班。新的人事布局已經傳出不少版本,說明各個派系之間的較量,不到最後一刻,不可能定案;但是現在當然是最緊鑼密鼓的時候,所以反映在作為中共宣傳工具的媒體上,出現了一些反常的情況。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隸屬中國證監會的「證券市場週刊」發表了該刊記者馬海林的一篇文章,直指中共第二號人物李鵬的妻子朱琳和兒子李小鵬利用他們所掌控的華能國際在美國、香港、中國上市大搞利益輸送。對中共高層如此指名道姓地揭發文章能在媒體發表實在罕見,表明類似「文革」情況的再現。文章發表後,馬海林被捕。同時,以專拍領導人,特別是拍李鵬馬屁的「中華英才」雙週刊在十二月上旬出版的第二十三期刊出對朱琳的專訪,朱琳聲稱自己不喜歡數學,所以不會炒股票。有關馬海林的文章和他被捕的消息一月初傳到海外後,中共以海外作為主要宣傳對象的中國新聞社緊跟著轉發「中華英才」對朱琳的專訪,顯然要進行「消毒」。

 但是在緊接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一月六日發表一篇批判「貪內助」的文章,貪內助是根據「賢內助」演變來的,指的是貪官背後充當受賄掮客的妻子兒女。這個「貪內助」在中共官場本來就非常普遍,但是新鮮在為什麼在這個敏感時候發表這篇文章。文章除了指責「夫貴妻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現象外,還畫龍點睛地說:「這些貪心不足的家人在背後,可謂是營造了家庭受賄的氛圍,在家裡地位不高的男人只能任其行事了。」李鵬正是全黨聞名的「妻管嚴」,在家裡「地位不高」,一向是對朱琳「任其行事」。也因為如此,幾宗著名的詐騙貪污大案都同朱琳扯上關係,但是中共高層因為「穩定壓倒一切」而將之摀住。說到「中國青年報」,該報十二月十七日刊載草庵居士的文章「誰在打理美國經濟」,並加編者按語以表重視。此居士在網上經常發表文章,乃早年就來美國的中共高幹子弟,現在在美國一家投資銀團擔任副主席,據說他的文章頗受中共高層重視。該報刊載的這篇文章本擬分三天轉載,但刊出兩天後就被中共中央宣傳部「腰斬」,原因是表面上介紹美國,實際上在批中共的經濟體制。然而「中國青年報」在這次碰了釘子以後再推出批判「貪內助」的文章,不可謂不勇。

 而稍微早些時候,國家體改委副主任潘岳在十二月十五日的「華夏時報」和「深圳特區報」刊出有關宗教問題的長文,指馬克思關於「宗教是人民鴉片煙」的論述本無褒貶之意,並指出宗教信仰對穩定社會有其積極意義。據聞文章發表後引起李鵬的不滿,要撤調潘的體改委副主任職務,並且反對潘在十六大時進入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潘岳原來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劉華清的女婿,他擔任過「中國青年報」的副總編輯,也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六四和蘇聯、東歐開始解體之後,中共陷於六神無主時,一九九一年八月底,一批以陳雲兒子陳元為首的中共太子黨成員經過討論,以「中國青年報」理論部的名義向中共高層上了「蘇聯遽變之後中國的現實應對與戰略選擇」的奏摺,表達了他們求穩怕亂但又不願倒退改革開放前的新保守主義思想,潘岳就是其中主要執筆者之一。

 上述中共媒體所集中出現的異象肯定不是偶然的。不論是為爭取新聞的自由也好,是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也好,都反映了十六大前中共政局的躁動和不安。起碼,比較明顯的是,一方以中共高層中最保守的李鵬為代表,一方是共青團和太子黨中的少壯派,他們是以胡錦濤為代表,政治局常委中的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可能站在他們一邊。江澤民則在中間撈取好處,李嵐清是他的人。只要胡錦濤應承給江澤民一些好處,如留任軍委主席,給予江的心腹曾慶紅相當的地位,江的兒子江綿恆進入中央委員會,那麼江澤民可能把李鵬犧牲掉。所以不久前李鵬揚言要幹掉違反憲法的人,就是為保住自己而警告江澤民不要搞「三個代表」而違反中共的憲法。

 在這情況下臺灣和美國除密切觀察外,還應該做出最有利於自由世界和中國民主發展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