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社會:西安發生行人被噴灑酸性液體事件

發表:2002-02-05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天津和北京發生行人在街頭被聲稱帶有艾滋病毒針頭紮傷的事件,西安市最近也發生了行人在路上被酸性液體噴灑眼睛的事件。以秦始皇兵馬俑聞名遐邇的西安市,最近接連發生不明身份歹徒噴灑酸性液體傷害無辜市民的案件,引起當地市民的恐慌。  

香港明報報導說,上個月29號傍晚,一名下班回家的中年婦女,在途經西安棗園東路「絲綢之路」群雕附近時,突然有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這名中年婦女回頭一看,見一名男子手中拿著什麼東西正向她眼睛噴射,頓時眼睛一陣劇痛,看不見任何東西。經醫院檢查,眼睛嚴重灼傷,不排除眼睛失明的可能。  

西安市公安局指是個別案件  

報導說,從1月9號開始至今,已經接二連三地發生四起類似的案件,案件都發生在傍晚,受害人有女性也有男性,均被歹徒用酸性液體噴潑眼睛,造成受害人眼睛不同程度的損傷。但在這幾件案件中,歹徒都沒有搶劫受害人的錢物。  

記者問:這些接二連三的案件背後說明瞭什麼問題,對老百姓日常生活產生什麼影響?回答:「不能排除對社會不滿、心理變態的原因。但案子沒有偵破,不能下結論,犯罪份子是不是針對社會,因為這是非常特殊的案例,非常個別,沒有什麼普遍性,所以對老百姓日常生活沒有什麼影響。大家比較關注這個事情,但是沒有必要人心惶惶。這是個案,非常少見,還談不上威脅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可能包含政治性和社會性訴求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發生在不同地區的突發性的惡性事件,很難一概而論:「總體來說,隨著中國大陸整個社會的迅速發展,貧富懸殊的情況也在加劇。有民族的矛盾、地區的差異,而且包括城鄉的差異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何亮亮還表示,造成這些社會不安、人心恐慌的原因還有一些政治性和社會性的訴求,例如下崗工人的要求,以及經濟糾紛,其中包括因股市動盪產生的糾紛,股市不規範,使股民的利益受到損害,還有政府在征地過程中產生的矛盾等等。   

社會對弱勢團體和個人缺乏關懷   

除此之外,何亮亮說,這些人的反社會和人民的犯罪行為,同他們在遇到難題自己解決不了,又得不到工會、婦聯和領導的及時和有效的幫助,使他們走投無路不無關係:「中國現在一個公民社會還沒有形成,市場經濟正在發展,社會出現了很多新的情況和矛盾,但是缺乏對弱勢團體和 個人的關懷。他們沒有一個正當的渠道和管道來表達他們的意見,渲泄他們的情緒。」   

何亮亮說,香港有許多宗教、慈善和義務的團體,他們做了許多政府不能做或者做不了的事,幫助弱勢團體和個人。雖然這些團體不是萬能的 ,但還是幫助化解了很多矛盾。例如,香港的防止自殺協會就做了很多的工作,使那些有苦惱和困難的人打消了輕生的念頭。他又說:「可是在中 國,這樣的機構,即使有的話,也是很少,在沿海發達地區才有,總的來說,沒有這樣的空間。這樣的話就使一些本來不會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可能鋌而走險,這種情況在中國是屢見不鮮的,這也給中國當局提出一個新的課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