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店文化」令臺外商心有餘悸

發表:2002-02-26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常遊走兩岸之間的臺外商,應該都會時有耳聞,甚至自己也曾碰上這類倒楣事,那就是充斥大陸各地的「黑店文化」,讓許多商人和旅遊業者「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深怕自己成為下一隻肥羊。從中國在經濟上,採行改革開放後,隨著經濟發展的腳步加快,經濟發達城市間,掀起了一股專門宰人的「黑店文化」,這類完全沒有商業道德與倫理的坑人商業手法,實際上,就是彼岸「欺生文化」的延伸。

工商時報26日報導說,因為黑店文化,不論是在東南西北那一個城市,基本上,不會挑本地人作為下手的對象;外地人,尤其是臺外商這種看似多金的對象,往往都會被設定為肥羊的目標,更是眾家黑店的最愛。
不少在大陸從事娛樂業的台商認為,全世界各城市中,包括臺灣,都會有黑店存在;至於中國的黑店文化,之所以蓬勃發展,除了有經濟成長的因素推波助瀾外,背後還有很強烈的歷史背景。

以「欺生」作為最重要商業原則的黑店文化,肯定是與一般性的商業行為迥異,分析這類商業行為,要能夠維持生存,甚至賺大錢,首先基本的「勾結」行動一定不能少。

要在人家的地盤上作如此勾當,自然是非得跟地頭蛇挂靠在一塊不可了。在彼岸這種人治色彩濃厚的環境中,公安自然就是地方上的大哥大;對地方一霸,適時的送禮、送錢,禮數週到,自然是開起黑店來就會財運亨通。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商透露,許多城市的黑店經營,基本上,都會有公安參與介入,具備國家公務員身份的這些人民保母,為何會公然參與犯罪組織,應該要從二個角度來探討。許多公安人員都認為,經營黑店並不是嚴重的犯罪行為,只是店內所提供的服務,價格較為昂貴而已,況且這些被宰的客人,幾乎全數都不是人民保母需要保護的對象,因為他們都是外地人,甚至有些還是外國人。

黑店文化雖然並不是什麼重大的弊害,不過這種風氣在地方上一旦成形,除了嚴重影響治安外,更會在包括招商、投資等正式商業行為上,也視臺外商為肥羊;難怪會有許多台商埋怨大陸投資軟環境欠佳現象普遍存在。

報導說,就算是江南名城蘇州,這個台商投資的大本營,城內的治安號稱全國數一數二的城市,但是不肖公安與黑店業者沆瀣一氣,聯合欺壓外地人的案例仍是層出不窮。就有不少台商在當地因為不瞭解狀況,而慘遭黑店裡標客們海削一頓,讓許多台商納悶,這個號稱要發展成為半導體重鎮的新興城市,竟然連一個基本的打擊犯罪能力都付之闕如,往後要如何建立一個臺外商高科技業者良好的生活環境。

除了勾結公安,構成穩固的犯罪集團外,黑店文化中,還有一股相當重要的勢力,那就是必須要有黑道圍事;因這種請君入瓮的商業行為,有時仍需藉重暴力來創造利潤,只是單純言語恐嚇,有時仍有不甘心被宰的客人不願就範,此時原本潛藏幕後的暴力兵團就會挺身而出。只要擺出這種陣勢,很少有人膽敢不從。

有了公安和黑幫這二股勢力後,黑店一般而言,還必須有一大批幫忙跑腿的媒介,這些人包括奔走四方的出租車司機,還有能說善道,面對毫無意願的街頭外地客,可以鼓動三寸不爛之舌,讓他誤入賊窩的三七仔。這些扮演催化劑角色的小人物,雖然不是主角,但在黑店經營,是否能有肥羊宰的過程中,確是具有關鍵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