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萬人遊行要求改國號

發表:2002-05-12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多個主張台獨的團體今天(5月11日)舉行一場「臺灣正名大遊行」,要求將「中華民國」正式改名為「臺灣國」。

有上萬人參與了這場大遊行,其中不少人是從臺灣中南部趕到臺北來參加。

遊行隊伍集合時,幾名「中國統一聯盟」成員到場抗議,統、獨兩派人士發生短暫衝突。

「臺灣共和國」

包括台聯黨、台獨聯盟等數十個臺灣「獨派」團體發起的「臺灣正名大遊行」,選在臺灣的母親節前夕,星期六(11日)下午於臺北街頭展開,以歌聲和口號表示「臺灣是咱的母親,是祖國。」

超過萬人參加了遊行


這場大遊行的主要訴求是,強調臺灣人所屬的國家名字就叫做臺灣;並要求制定臺灣新憲法,更換國號為「臺灣國」或「臺灣共和國」;同時,臺灣政府對內對外的機關正式名稱都應改為臺灣,而去掉原有的中國、中華名稱。

遊行隊伍自蔣介石紀念堂出發,遊行群眾就主張將此紀念堂改名為「臺灣國家紀念館」,一路途經的杭州南路、青島東路等以大陸地名命名的街道,也應改名。

經過立法院時,遊行隊伍將「臺灣國會」的字條貼在門上,至於遊行終點總統府,他們也主張應正式定名為「臺灣總統府」。

這場臺灣「獨派」人士集結的大遊行,有上萬人參與,頭綁布條、手拿標語,表明臺灣人有權利選擇這塊土地的名稱,群眾中不少人是從臺灣中南部前來參加的。

「統派」抗議

而遊行過程中,曾有「統派」人士來抗議。

幾名高舉著「中國統一聯盟」旗幟的人士,開著小型宣傳車到場,結果遭到遊行民眾扔擲東西,雙方發生短暫衝突。

在現場警察勸阻下,衝突並未擴大,很快平息。

這些「統派」人士表示,他們是要與「獨派」群眾公開辯論「臺灣正名」的議題,並不排除5月下旬也發動一場「反台獨救臺灣大遊行」。

星期六這場「臺灣正名大遊行」傍晚於總統府前廣場平和落幕。

前總統召集、現總統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是這場大遊行的名譽總召集人,原本有意親自領隊遊行,但考慮到身體因素,並未到場。

由台聯黨人士代讀的李登輝書面致詞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曾統治過臺灣一天,不曾在臺灣征過一分稅,無權對臺灣行使主權,臺灣是全臺灣人民的臺灣,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國家,這是存在的現實。

至於現任總統陳水扁,日前(9日)面對媒體追問對此「正名運動」的看法時表示,任何民間團體、人民團體所發起的運動,不管是抗爭或者支持政府,或者另有主題,都要給予包容跟尊重。

陳水扁說:「也許阿扁沒有機會參加他們的行列,但是還是要衷心地祝福。」

敏感議題

臺灣「正名」或宣布獨立是個極度敏感的問題,臺灣政府不太可能響應這次遊行而改變國號,這樣做勢必惹怒中國大陸。北京政府一再聲明,如果臺灣跨向獨立,將對臺灣動用武力。

很多民意調查都顯示,大多數臺灣人在台海關係問題上比較溫和,他們不支持更改國號,或者改變政治地位。公開主張台獨的人,在總統大選和立法院選舉中都沒有得到多少選票。

臺灣民進黨曾經強烈主張台獨,但自從陳水扁當選總統以來,在這個問題上的調子有所緩和。

另一方面,臺灣的年輕一代越來越認同臺灣的歷史和文化,還有一些人認為,改名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混亂。

臺灣政府已經通過立法,在護照上加蓋「臺灣」的字樣,也在考慮為駐外機構改一個更有「連續性」的名稱,以「臺灣」代替目前使用的「臺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