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教父」沃瑟曼去世

發表:2002-06-05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好萊塢「最後一位傳奇巨人」、好萊塢「教父」的盧.沃瑟曼(Lew Wasserman),6月3日在貝弗莉山莊(Beverly Hills)的家中去世,終年89歲。

沃瑟曼曾任美國音樂公司(Music Corporation of America,簡稱MCA)的主席和執行官,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近40年的時間裏,好萊塢最有權勢、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沃瑟曼早年生活艱辛,當過電影院的引座員、演員經紀人等,最終成為娛樂業巨頭,重塑了美國娛樂業、電影業的面貌。

他於1936年12月12日進入美國音樂公司,當時它只是音樂人的經紀公司,沃瑟曼負責為樂隊作宣傳。很快,他就來到好萊塢,為公司拓展初步的電影代理業務。10年後,沃瑟曼成了該公司的總裁。作為美國音樂公司的負責人,他推動了娛樂公司向綜合方向發展的進程。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不同娛樂領域仍然涇渭分明:電影公司拍電影,唱片公司出唱片,那時連看過電視的人都很少。盧.沃瑟曼(Lew Wasserman)對美國娛樂業的最大貢獻就是率先打破了這種界。他認識到,剛剛開始普及的電視是新的掙錢機器,而非電影的送葬人。1952年,他找到當時演員工會主席(美國音樂公司的客戶)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後成為美國總統),從他那裡獲得了拍片許可,使該公司不受演員工會禁止代理機構拍片規定的約束。美國音樂公司開始為電視臺製作節目。

1958年後,沃瑟曼開始了一系列的兼併活動,向電影業大舉進發。收購環球影片公司(Universal Pictures)的外景地,從而擴大了美國音樂公司的規模。1962年,他宣布收購環球影片公司本身以及它的母公司德卡唱片公司(Decca Records)。

美國音樂公司從那時起得到一個新綽號--「章魚」,並引起美國聯邦政府的注意。面對反壟斷的訴訟,沃瑟曼最終同意拍賣該公司的代理生意,同時在今後7年裡不再進行並購活動。作為交換條件,他可以收購環球影片公司和德卡唱片公司。

在70年代,他有力地領導了斯皮爾伯格的《大白鯊》及其他一系列「巨片」的宣傳和市場運作,使好萊塢走上振興和創新之路。

在80年代末,沃瑟曼的帝國逐漸不支,他決定繳械投降,並於1990年把MCA出售給了日本企業松下(Matsushita)集團,但繼續管理MCA,後來連管理權也逐漸喪失。

「在許多年裡,他都是好萊塢的教父」,演員Charlton Heston曾經這樣形容。在1995年,華盛頓電影界院外遊說集團的負責人Jack Valenti對《華盛頓郵報》的記者說:「如果你把好萊塢看成是奧林匹斯山的話,沃瑟曼就是宙斯」。

1974年第46屆奧斯卡頒獎儀式上,沃瑟曼獲瓊恩.赫肖爾特人道主義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