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引發「吃老現象」

發表:2003-04-04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近日在東北、山西、湖北等老工業基地調查時發現,許多下崗失業人員一家三代都依靠老人的退休工資為生,形成了特有的「吃老現象」。

吉林省吉林市吉化集團石井溝聯合化工廠已連續7年沒發工資。69歲的孫偉與老伴的退休工資加起來1400多元,在當地算是比較殷實的一家,但4個兒子都失業了,有的打點零工,有的做點小生意,只能勉強自己餬口。孫偉與三兒子一家住在一起,三兒媳張靜說:「我們不能與老人分家,分了我們根本活不了,我們兩個人加起來掙800元,供孩子上學根本不可能。」孫偉說,分家出去的兒子們不好意思回來吃飯,上學的孫子孫女們每天中午都來蹭飯,最多時一次來了15個人。

在遼寧省鞍山市太平區,記者隨機走訪了幾名鞍鋼的退休工人。72歲的王寶玉夫婦家只有十幾平方米,3家合用一個廚房和廁所。房裡最值錢的就是一臺用了20多年的黑白電視機,衣櫃上放著老兩口的晚飯:兩個饅頭、一盤炒豆角。王寶玉退休金600多元,老伴430元,王寶玉說:「我們倆每個月400塊錢就夠了,但3個孩子2個下崗了,我兒子天天中午在這裡吃飯,外孫女也在這裡吃飯,現在是老的養活小的。」

哈爾濱動力設備公司有50多名患絕症的退休職工把退休金省給下一代上學,自己卻無錢看病。

據記者調查,「吃老」的下崗失業人員,年齡在30-45歲的居多,子女一般上中學或大學,家庭負擔較重,但他們本身技能單一,文化素質不高,再就業能力差,即使就業也收入微薄,不足以養家。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吃老現象」相當普遍,已經有一定比例的貧困戶夫妻要求離婚。部分貧困職工家庭子女只好輟學。有的特困人員生活無法維持,吃野菜、撿破爛、賣血、自殺等現象時有出現。

摘自《中國社會導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