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我們的親人-----中國駐外機構人員對待同胞的態度

發表:2003-05-25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烏克蘭使館的劣行並不偶然。其實,中國駐外使館的問題都很嚴重:前天看到一篇關於中國留學生在烏克蘭被打引發騷亂。而中國駐烏大使館的官員,「反映遲鈍」、「消積對待」,「不把留學生的利益當回事」等內容。我看後也有頗多感慨。其實,很多海外的中國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我今天就隨便談談這個問題。

  我有幾個網友在加拿大、英國、德國和法國留學。以前他們回國相聚的時候,就聽他們說過,到大使館辦事難,別說態度不好,讓人找不到「家」的感覺,就是真出事了也沒人管,反而覺得是給「使館」添麻煩。感覺辦正常的事情,都有當「孫子」的感覺,而且什麼事都很慢。如果是在他們「規定事務」以外的事情,基本都沒人管。根本談不上保障海外中國人的利益。

  以前我也是將信將疑。等到我來了日本,這種感覺就越發深刻。而且不僅駐日本的大使館是這樣,連駐東京的中國銀行也是這樣。根本不把中國人當回事。但對日本人的態度比對中國人要好得多。比如,我到大使館辦理護照的相應事務,得到的全是工作人員不耐煩的腔調。「幹什麼?」,「等著!」然後,他們和以前一樣聊天,讓

  人氣得都不行。比國內有些部門很差勁的工作作風都要差,可以用「極差」來形容。但當時有個日本女人來辦理簽證,結果這幾個工作人員態度就馬上變了個樣子,十分親切。我身邊的一個來辦理護照變更的前輩很小聲說了句「 *** !什麼人呀!」也頗反映了我心裏的情況。

  前段時間,在東京的中國留學生圈子裡,經常發生被搶劫、被強姦的事情。在東京鬧得滿城風雨,華文報紙天天登,也沒看到大使館出來說過話。去年,新宿歌舞妓町發生一個日本住吉會(黑幫)中層人員被中國人打死的事情。結果,日本黑社會人員在歌舞妓町大發淫威,前幾天見著中國人就打。然後下令所有在歌舞妓町經營的中國人店立即關店。何其張狂。當時有幾家中國人店偷偷開張的,被人扔了催淚瓦斯,潑油放火。在這種情況下,大使館也沒說出來說句話。這是保障海外中國人的利益?  當然,他們也會作秀。比如年底搞個在日本的華人代表聯歡會。找幾個留學生代表、在日本掙了點錢的華人來喝喝酒,談談偉大祖國。其實,裡面有很多人都已經通過娶日本女人或各種途徑加入了日本國籍。因為他們現在有錢了,所以就受到大使館青睞,而很多窮苦的留學生,真正需要幫助的在日本的最低生活線下掙扎的中國,根本進不了大使館的法眼。到日本這麼長時間了,從來沒看到大使館為廣大的就學生、留學生和在日本就職的、家屬滯留的做過什麼事情。哪怕是虛的,也沒有。

  再談談中國銀行東京支店。他們的態度之差也不必說了,只說他們的思想也不知道是在想什麼,令人匪疑所思。比如,在日本的中國人靠著自己的勤奮和努力掙到了日本人的錢往中國匯,往往都會選擇中國銀行。因為主要是民族感情(很多在日本的中國人都有這種情結),和中國銀行在國內支取相比方便。因為手續少,而匯費也少那麼一點點。但很多情況是這樣。中國人到中國銀行匯款,在那裡工作的從中國調過來的「精英」們,總是東問問、西問問。比如問「這些錢是從哪兒來的?」,「你是幹什麼的?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錢?」,「你有簽證嗎?沒有的話,不能給你匯?」,「你要匯這麼多錢?不能一次匯,要分幾次,每次手續費5000日元。」而且說實話,態度都不好。這些從國內來的工作人員,尚不如中國銀行東京支店雇的一個日本老頭當警備的。人家的態度要好得多。而且在東京支店的日本職員,態度明顯好於中國職員。日本職員見到中國顧客(幾乎都是中國人,日本人從來不選擇中國銀行存款),都主動用半生不熟的漢語來辦理。而這些從中國調來的中國職員,看到中國人也用日語說話,還裝自己是日本人。如果是在日本時間長了,日語不成問題。但很多剛到日本的留學生、就學生,聽不懂那些專用日語名詞。這些中國職員也不用漢語,「你聽懂聽不懂,不關我事」可能就是他們的心態。所以,經常要我們這些旁邊的顧客去給這些就學生幫忙。所以,我現在匯款從來不再去中國銀行。隨便找個日本三菱、住友什麼的,態度和效率都比中國銀行強得多。而且也從來不問亂七八糟的問題。

  唉,說出來不是靠一聲嘆息就能盡情的了。其實,不論是這些大使館的官員、差辦,還是中銀東京支店的這些職員,能夠派到駐外的都是國內高官的子女、銀行處長級以上的孩子。所以,到這邊領著比起國內高得多的薪水,持著國內「官本位」的思想,來日本「當官」來了。而所謂的「為在外國的中國人服務」等等,只不過是他們的口號,或者連口號都不是。因為根本就沒聽他們說過,只不過是他們給國內發「喜報」時必須要加上的幾句話罷了。


貓言無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