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調查 董建華支持度跌剩12%

發表:2003-07-25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董建華雖然公開承認施政失誤及獲領導人高姿態接見,但市民對他的滿意程度卻未有回升。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最新調查發現,分別有七成二及六成三受訪者,反對董建華出任特首及不滿其施政方針,兩個數字均創歷史新高。而7.1上街的市民對胡錦濤及溫家寶的評分平均約六十分,但董只得十多分。有學者認為,調查證明參加7.1大遊行市民沒有針對中央領導人,若有人指群眾意圖動搖中央,是沒有事實根據。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於本月十四至十七日訪問了一千多名市民,結果發現六成八受訪者不滿政府表現,六成三人不滿董建華施政方針,反對董建華出任特首的人更高達七成二,三個數字均創歷史新高;而支持董建華繼續擔任特首的受訪者僅有一成二,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有一成一,表示滿意董建華施政方針的更低於一成,只有百分之九。

至於市民對特首的評分則有反彈□像,得分三十八點一分,較上次於本月五日的調查結果上升二點七分。負責調查的民意研究計畫主任鐘庭耀認為,全部負面指標均創歷史新高,明顯是受7.1大遊行影響,反映市民的不滿。他說,雖然受訪者對董建華的評分有從谷底回升的勢頭,但董建華的民望仍未度過危險時期。他強調這次調查數據未顯示兩位問責官員辭職及特首述職效應。

網際網路動員能力強勁

此外,鐘庭耀與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韜文向參加7.1大遊行人士進行調查,分別在當日於街上訪問了五百八十多人及在網上收回二萬多份問卷,結果發現分別有六成四及八成四受訪者稱有透過網際網路互通有關遊行的訊息。他們認為這顯示網上動員對7.1大遊行產生重要作用。

有關問卷調查又顯示,四成以上遊行市民屬專業及半專業人士;七成九人透過網上交回問卷者,具大專以上教育程度;七成九年齡介乎二十至三十九歲。在這批自行交回問卷的遊行人士中,分別有八成七及八成四人表示有與朋友互通時事資訊和有關時事的意見;八成一人稱,有交流諷刺特首或政府的訊息;八成四人表示,有互通關於遊行的訊息。

鐘庭耀與陳韜文都認為,上述數據顯示學歷較高及較年輕的專業人士,較多透過網際網路自發交換政治訊息,可視為大遊行的自發動員基礎,亦反映這次大遊行啟發了一種另類民意資源,相信日後可成為一般政治參與的動員模式之一,加上是由學歷高、年紀輕的專業人士傳播訊息,影響力絕對不容忽視。

證明群眾並非反中央

上述調查又發現,遊行參與者對中央領導人評分頗高,以一百分為滿分,五十分及格,他們的得分平均約六十分。該調查分為7.1當日街頭訪問及遊行後網上問卷兩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得六十二分及六十三點二分;國家主席胡錦濤分別為五十七點七分及五十八點八分;反觀董建華得分明顯落後,在兩組調查中分別僅得十三點八分及十二點七分(見圖)。鐘庭耀及陳韜文均指出,數據證明遊行人士沒有針對中央領導人,任何人若認為群眾嘗試動搖中央威信,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蘋果日報羅偉光25日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