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將調整發展戰略

發表:2003-07-25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島日報25日訊/ 預計在九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經過反覆醞釀,有關未來經濟發展的思路已漸成形。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宏觀經濟結構的調整方面,會議將針對目前經濟發展的「嚴重失衡」開出兩劑藥方,一是改變過去重點發展高科技的戰略,轉而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二是對就業率的關注將高於對經濟增長的關注,工作重心將大幅度向西部開發傾斜。

十六屆三中全會預期是胡溫新政府上任以來最具實質性內容的會議,按以往中共各屆全會的慣例,新領導班子將在三中全會上奠定其未來個性化走向,以此作為大展拳腳的真正起點。

對於此次會議上即將提出的宏觀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目前從官方到民間,從政界到學界,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共識。

近日,「中國宏觀經濟夏季論壇」在北京召開,與會者包括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務院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的官員、社科院及證券金融界的專家,以及兩個民間智囊機構的學者共數十人。

會議對目前經濟發展「嚴重失衡的問題」進行了分析,認為「一場調整正在到來」,更有學者呼籲領導人要有「實現這種發展戰略的轉變」的「膽量」。經濟發展嚴重失衡主要體現在:東西部差距及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失業率急劇攀升,社會矛盾日益尖銳。

著名學者茅於軾指出,目前生產是否損害了勞工的利益?現在要考慮用甚麼政策來減少貧富差距。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張曙光進一步指出,中國經濟當前的特點是,GDP的增長與工業增長背離,消費增長與投資增長背離,農村消費僅增長百分之○點三,利潤大幅度向壟斷的大企業集中,經濟失衡嚴重。

學者仲大軍在探討「問題的根源」時指出,目前中國經濟發展走的是為「精英」服務的路,出現資本和財富高度向少數權力者和強權集團集中,向海外大資本手中集中。

他提出解決問題必須將「三個代表」的重心落實在「代表最廣大的人民的利益」上,特別是那些貧困人口的發展上,而不是少數利益集團和一些只有象徵意義而對人民大眾毫無實惠的產業上。

具體來講,就是今後要放棄一些超高技術產品的發展,多發展一些普通產品。「一句話:精英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