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薄熙來 傳分任津、遼書記

發表:2003-10-03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中全會後 省部級再調整

據消息透露,內地新一輪省部級官員人事調整,將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後開始,牽涉到津、桂、青、瓊等省市和中央統戰部等部門,多位50歲出頭的官員,出任重要職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戴相龍、薄熙來,分別升任天津市委書記和遼寧省委書記,上海統戰部長黃躍金,升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消息稱,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因年屆65歲,即將卸職,由59歲的市長戴相龍接任。而天津市長一職,則內定由51歲的現任常務副市長夏寶龍出任。預計張立昌仍將保留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但會調北京中央任職。這樣政治局內又將重現沒有天津這個直轄市代表的格局。

  在中共十三、十四大上,時任天津市委書記的李瑞環和譚紹文,分別進入政治局。1989年李瑞環調任中央常委,1994年譚紹文病逝,故天津市一把手在政治局內的時間都不長久。在中共十五大上,天津市委書記更無緣入局。

  此外,再有一批年輕副職官員浮出水面:現年50歲的原上海市委統戰部長黃躍金,升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年僅45歲的廣西黨委常委李金早,出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45歲的甘肅貿易經濟合作廳廳長陳有安,升任省長助理,49歲的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單霽翔,出任國家文物局局長,而不滿39歲的北京密雲縣委書記王洪鐘,也將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

 據透露,64歲的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62歲的廣西區委書記曹伯純,不久將會卸任,由現任遼寧省長薄熙來(54歲)和廣西區委副書記劉奇葆(50歲)接任。現任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和海南省委書記汪嘯風兼任的省長職務,也將會交出。接任者很可能是48歲的青海常務副省長蔣潔敏和54歲的廣西常務副主席王萬賓。

  消息稱,雖然中共中央組織部較早前宣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領導班子調整已經告一段落,但部分省區的領導班子仍未配齊,個別省區還是書記省長一肩挑,所以局部調整在所難免。

新聞背後──推新人 用團系

  北京新一波人事調整,顯現幾個特點:一是對當初妥協折衷的安排進行補救。如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進入中央政治局,是前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堅持要求,令到張入局時的年紀已經65歲,距中央規定的退休年齡不到兩年。

  其次是幹部的年輕化及專業化又有所提高。如出任甘肅省長助理的陳有安,是曾經留學日本野村證券研究所以及東京大學的博士,而廣西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李金早,是社科院政經所的博士,曾長期在國家計委體改法規司和研究室體制改革處任職。

  三是新人帶有濃厚的共青團系統色彩。如即將接任廣西區委書記的劉奇葆,曾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與現任江蘇省委書記的李源潮系出同源。出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的黃躍金,也曾任上海團市委書記。他出任虹口區長後,團市委書記由現任上海市長的韓正接任。

  四是異地陞官,以凸顯幹部交流。如黃躍金從上海到中央,劉奇葆則是從中央到廣西(原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王萬賓是從國家經貿委副主任調到廣西當政府副主席,再調往海南升任省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