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形象為何漸入差境?

發表:2003-12-30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森吾12月30日報導,年關將至,深圳的治安環境又出現惡化的苗頭。早前,深圳少女找工遇害、 職介所收費騙工、「 扑頭黨」頻頻出來作案,種種的負面新聞,已令深圳特別行政區形象受損。亞洲時報在線調查發現,原來不少公安不滿政府取消300元一張的暫住證,令他們少了一批可觀的收入,而中國廢除了《收容遣送辦法》等的法規條例,更加引發了部分公安人員的消極情緒。

中國「南方大門」的深圳是全國最大,最繁忙的陸路出入境口岸。由於深圳市外來人口較多,使得流動犯罪案件時有發生。近期深圳羅湖一帶頻頻有市民投訴,稱該地帶偷竊、販賣發票、賣假證個案日益猖獗,盤踞繁華地段以行乞為生的乞丐、以及賣花女和拍門仔越來越多,這些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到目前還沒有得到有關當局的重視,羅湖口岸幾乎快要成為第二個整頓前的廣州火車站。

明年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正式實施和放寬」自由行」後,將有更多出入境旅客選擇從這裡出入境。現在,每天從羅湖口岸出入境人數有二十多萬人次,高峰期更超過三十萬人次,羅湖口岸一帶的治安問題,將涉及廣大出入境旅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近期這一帶治安欠佳的問題已引起了群眾的關注。

常年出入港深兩地的港人李先生表示,「這兩年,羅湖口岸的」行乞兵團」越來越多,曾經都試過給錢,後來才發現這裡老老少少的乞丐都是』集團式』經營,個個都靠出入境旅客的慈悲心大發『橫財』,而且花樣百出,人數至少上百人,給錢他們都不知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現在都是眼不見為淨。」

旅客可以漠不關心,不過,在這一帶的站崗治安員也表現得事不關己,據亞洲時報在線記者所見,當有乞丐、拍門仔出來「找真銀」的時候,有的治安員就假裝沒看見,有的則當作看表演。當記者上前瞭解情況的時候,他們都不諱言說,知道這些人是口岸附近最不安定的因素。但由於這些不法份子都是有組織的,作案時都有明確的分工和合作,也很熟悉巡警和保安的值勤規律,寡不敵眾,想管也管不了。

無可否認,目前到深圳闖蕩的外來流動人員中,一部分人素質不高,不自覺守法,而有關部門對流動人口管理缺乏好辦法,致使流動人員很難管。但是,像羅湖口岸的問題其實就是深圳眾多問題交織的一個縮影,認真想好對策,或許就能給深圳的城市治安帶來新的思路。

過去曾有人建議警力和執法人員相關部門聯勤當值,共同整治,比如派公安常駐城管聯合執法,這或許是個好辦法,最起碼可以避免因許可權而無法順利執法的情況出現,做到各司其職,依法辦事,而且對不同的情況應該區別對待。遺憾的是,自孫志剛在收容期間被打死事件後,中國廢除了《收容遣送辦法》等的法規條例,對於深圳部分流動人口帶來的社會治安問題,並成為有關司法部門管理不當的藉口。

早前深圳市公安局就有高層表示,「深圳流動人口不好管,自取消了收容遣送制度後,公安部門的執法環境一下改變了,缺乏管理打擊的良策,顯得束手無策。有些民警害怕出事索性不管事了,所以,近來深圳的治安環才會出現惡化的苗頭。」

但也有深圳市民反擊說,深圳的治安難以有徹底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原來300元一張的暫住證可以公安人員帶來一批可觀的收入,而現在暫住證取消了,「外快」沒有了,他們當然也就怠工了,工作沒有激情了。

即使是在今年11初,深圳浩浩蕩蕩的「全警聯合大巡邏」也只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治標不治本的「表演秀」。大巡邏開始了,犯罪的人都藏起來了,大巡邏結束了,這些人也就出來活動了。敷生出來更重要的問題還是,有一部分的慣犯轉移了犯罪地點,從而變得更加狡猾難以發現。面試、搬家找房子等這些途徑都可能開始被壞人所利用,但政府的無能為力與不作為卻比任何犯罪都可怕!

據瞭解,現在生活在深圳的人口數已經逼近1000萬大關。與此同時,深圳有關部門公布的深圳戶籍人口僅150餘萬。如果對數百萬流動人口缺乏管理必定出現諸多問題。根據深圳警方估計,過去破獲的案件中,疑犯九成是流動人口。目前,深圳對流動人口管理不夠、社區民警數量偏少,已經直接影響到市民的安全感。

其實,深圳作為中國南方的「大門」,羅湖口岸一帶的治安管理如何將直接關係到城市的形象。而作為普通老百姓最關心的、最切身的是自身的公眾安全和公共安全是否能夠得到保障,深圳治安環境是否良好,不僅影響到深圳居民的安居樂業,還影響到深圳經濟特區的投資環境、經濟建設等各方面。

因此,深圳市公安部門應該集中力量重點整治該地段的治安問題,加大打擊力度,同時還應該探索對羅湖口岸一帶、火車站、東門這些人口密集、治安情況複雜地區進行有效的治安管理,探討長效的治安管理機制治,才為深圳治安整治的上上之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