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樣復原樓蘭美女的

發表:2004-06-12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5月24日,中國刑警學院法醫學系刑事相貌學專家趙成文教授,完成了他的第14具古屍還原工作,一個十分美麗可愛的女孩從彩色印表機中躍然而出。

  這具木乃伊1980年在新疆樓蘭地區出土,經檢測距今已有3800多年,死者年齡在40歲左右,身高1.55米左右,從木乃伊的表相中可以看出她生前是一個典型的新疆美女,同時也是近百年來新疆地區出土的大量木乃伊中保存比較完好的一具,此次還原的木乃伊少女的相貌與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達90%以上。

  有「古人復原大師」之稱的趙成文先生,最近又「爆」出了一劑猛料。他為3800多年前的一個樓蘭婦人進行「相貌還原」,讓3800多年後的人看到,這個40歲死亡時仍風姿綽約的婦人,在她正當18歲的年頭上,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新疆少數民族女子。
  

「我讓她的連衣帽呈現偏綠色,是因為我不知道她在18歲時結過婚沒有。」趙成文把復原後的圖像贈送給本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首先挑出有缺憾的細節抱歉地說。

  原來,在新疆部分少數民族中,婦女有戴頭巾的習慣。「以維吾爾族和回族為例,未婚的女子,一般佩戴綠色的頭巾,結婚之後,一般換成了白色。」

  但是,趙成文教授從樓蘭美女已有的考古發現中,得不到任何有關此類問題的相關信息,也就是說連考古學家們也搞不明白,這個女子在18歲時是「已婚」還是「未婚」,以致讓趙教授不得不採取了一個調和的方法---將顏色暫定為偏綠,並附帶相關說明。

  此舉足見「匠心」之嚴謹。

  被還原的女子「藏身」地下數千年,在「中標」之前,曾參與了趙成文的「選美大賽」。

  樓蘭美女是從新疆近百年來出土的木乃伊中「脫穎而出」的,而她的「考官」就是「古人復原大師」、中國刑警學院法醫學系教授趙成文。

  據悉,樓蘭美女身高1.55米,出土時間是1980年。

  趙成文挑選她做還原模本的理由,乃是基於她是那種「比較典型的、且有相貌特徵的女性」。

  趙教授對她的「表相」描述是「容貌比較秀美」,透過木乃伊,仍可以找出「死者生前典型的新疆美女特徵,比如說大眼睛、低顴骨……」

在新疆,發現木乃伊並不罕見。特別是最近數十年,中國的考古工作者曾在這裡發掘出許多令世人稱奇的「古代人」。

  2001年年初,由國內多學科專家組成的科學考察隊,曾在羅布泊西側沙漠的一座沙山上發現了大量的天然木乃伊。

  這件事曾讓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楊鐮倍感驚訝:「世界上還從未在一處墓地,發現過如此之多的天然木乃伊。」

  出土之時,一個看上去有六七歲的男孩木乃伊,「難以置信地」保留著清晰可數的眼睫毛,柔軟的黑褐色頭髮長及頸部,皮膚已變成黑色,嘴唇飽滿,略顯肥厚。

  「棺木中的木乃伊僅僅用牛皮包裹,沒有採取過防腐手段,這與在埃及發現的木乃伊有很大不同。」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夏訓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說,「羅布泊沙漠年降水不足13毫米,蒸發量高達4000毫米,極度的乾燥能使屍體迅速脫水而不會腐爛,形成天然完整的木乃伊。」

  樓蘭美女傳遞的信息之一:羅布泊在4000年前就已經乾旱多沙。

  大約在1600年前,曾經繁榮一時的樓蘭古城突然從中國西部神秘地消失了,涉及這座古城的許多東西成了難解的謎。

  如今我們的目光所及,也僅僅是一具具木乃伊。它們自然成了今人洞察樓蘭古城風貌、為數不多的遺蹟之一。

  樓蘭美女是出土的眾多木乃伊當中的一個。

  考古工作者通過這具木乃伊上的一個細節推測出當年的自然環境。據曾參加過樓蘭美女考古工作的夏訓誠研究員介紹,根據木乃伊解剖後在肺中發現的沙塵推斷,羅布泊在4000年前就已經乾旱多沙。

  這與樓蘭美女出土時的外部特徵不謀而合。趙成文教授介紹,這具女木乃伊,頭戴麻佈防風斗篷連衣帽,下頜前有線帶橫穿……如此跡象可以推測,當年樓蘭地區天氣的炎熱和風沙較大。人們選用麻棉混紡衣料是要考慮,既要防風沙侵入,又要透氣防止出汗。

  18歲時,樓蘭美女是瓜子臉,尖下巴,表情深邃,微笑動人。

  同考古意義上的「推斷」相比,趙成文教授的「復活術」無疑更具有誘惑力及視覺衝擊力。

  早在兩年前,生前名叫「辛追」的馬王堆女屍的面相還原,在經過國內外眾多媒體的地毯式「轟炸」後,廣為人知,主刀人趙成文頓時成了中國著名的「古人復原大師」。

  而這次,他是為3800多年前的樓蘭美女進行面相還原,而他選擇的並不是她死時的面相,而是在她最為動人的時候。趙成文的助手告訴記者:「作者為表現她最美麗動人的年華,最後選定她18歲年齡段為其復原。她的衣帽採用了灰、綠、藍色,有一種麻棉線的感覺,天真、淳樸,兩眼有神而不外露,可以說是當時比較美麗而有代表性的新疆少數民族女孩,但比起今天新疆最美麗的女孩,還略顯遜色。」  

還原後的女孩是瓜子臉,尖尖的下巴,眼眶深凹,稍長些的杏核眼,柳葉彎眉,小尖鼻子,鼻樑挺直,彎彎的菱角嘴,嘴角挂有明顯的小酒坑,面色殷紅,表情深邃,微笑動人。

  那麼這樣看起來或者聽起來都很神奇的相貌復原又是怎麼做到的呢?趙成文教授說,這用到一種技術---顱像還原。

  顱像還原是法醫學中的高難技術,在案件偵查中,用顱像還原以查身源。

  此項技術在20世紀30年代開始運用,原來用石膏、泥塑、蠟像、繪畫,近百年來,經過漫長的演化,直到今天我們用高科技電腦進行逼真的還原。

  還原的原理主要根據顱骨(屍骨)的死亡年齡、性別、民族、地域、死亡年代等自然、人文、地理等多方面資料,來確定其軟組織厚度,先恢復原五官的形狀、比例,最後組合、修改到完成。可以說既是一個工程,也是一件藝術作品,要經過千百道工序才能完成。

  趙成文教授介紹了樓蘭美女面相復原的全過程。

  第一步是將樓蘭美女的顱骨X光片掃瞄進電腦,然後根據繪畫中的「三庭五眼」理論,用4橫5縱的9條直線確定五官位置和大小。

  然後,參考出土時為樓蘭美女屍體拍攝的照片,以及相關資料,將相關信息輸入趙成文教授自己研製的「警星cck-3型人像模擬組合系統」內,再按照人體解剖學和人類學原理,從這個系統的部件庫中尋找與樓蘭美女顱骨相匹配的五官部件。然後再運用美術、醫學等知識進行製作。

  在樓蘭美女復原的3年裡,工作時斷時續,有時為選一種眉毛,趙成文要做出數百個不同眉毛的臉,在反覆比對女木乃伊的資料後,才能確定哪一個眉毛才是木乃伊的。

  「此次還原的木乃伊相貌,與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達90%以上。」

  樓蘭美女是趙成文第十四具古屍復原工程。趙成文對記者說,他的這一舉動只是想為謎一樣沉悶的古樓蘭添一點新鮮的活力。而他最自信的是此次工程的精確度。

  「此次還原的木乃伊相貌,與其生前相貌相比,相似率可達90%以上。」趙成文說。

  「之所以能確定她的相似率程度,是有千百萬個數據作依據。」趙成文的助手對記者解釋說,「比如科研群體,是由專家、教授、博士、高級工程師組成。在日常科研攻關中,要拍攝大量人的面貌照片和他們的X光片,CT片,在同一人的三像中測得數據,尋找確定各個人種、民族顱骨與表相的數據,來用於顱像還原,並作出已知和未知實驗,取得經驗,之後再來檢測還原的精確度和準確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