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典:從電荒和環保政治走向的風向標

發表:2004-06-30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國家環保總局近日查處了貴陽電廠的非法污染案。據東方網報導,大陸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日前通報了貴陽電廠違法試運行新機組造成污染事故的查處情況。他表示,對那些置國家環保法律法規於不顧、拒不上脫硫設施導致二氧化硫超標排放的燃煤電廠,環保部門將繼續嚴查到底。

此等明知故犯的污染事件,雖有潘岳的慷慨激昂,環保部門不計成本地前後明查暗訪,但最終也僅以該電廠污染機組停運,廠長道歉草草收場。類似雷聲大雨點小的事件,這幾年越來越多,再再說明,脫胎於為經濟增長服務的環保法律體系,實在是處於一個陪襯的角色。這也許是大陸環保問題日漸嚴重的一個重要原因。筆者查閱了大陸相關的法規,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的相關規定,貴陽電廠此類行為,是違反了第三十六條:建設項目的防止污染設施沒有建成或者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要求,投入生產或者使用的,由批准該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生產或者使用,可以並處罰款。由此可以看出,之所以這類違法行為多,是因為違法所得遠遠高於違法的成本。在腐敗和誠信已成嚴重社會問題的今天,貴陽廠長的道歉也就顯得那麼理直氣壯:他是為了地方經濟發展而道的歉,再說錢又沒裝進自己的口袋裡。

回過頭來再看潘岳的慷慨激昂,就覺得即可笑,又可悲。

原因在於,潘岳的追求,顯然與當下中國社會的總體現實背道而弛。雖然他可能是站在了正確的一面,但這並不表明在現實中就是對的。一則,膛臂擋車。中國鬧電荒,你早不查晚不查,偏偏在這個節骨眼兒上關電廠,不是跟安定團結過不去嗎。現在正值酷暑用電高峰,各地已在相應的限電和調高電價,這個時候你跟誰過不去呢?首先是地方的小電老虎們就很反感你。

其次,這些小電老虎們為什麼敢這樣做?三峽都能給截了,你潘岳能擋得了嗎。據說當年要將潘開除黨外的就是李大老虎,現在又去觸人家的霉頭,吃一塹,卻不長智,可笑了理論家的腦細胞。

再次,你越這麼叫,加強的不光是對中國環境問題嚴重性的認識,同時還加強了另一種認識:環境問題嚴重的另一層原因可能就是你環保部門查處不利。公眾可不管你面臨的法律處境,他們只看到你查處了一家又一家,但沒奈何的也是一家又一家。公眾就會認為你只是說的好聽,不敢去得罪人。結果兩邊都討不了好。

跟地方上過不去,跟大老虎們過不去,公眾也未必理解你。這樣的結果,不知潘岳和他的同事們有沒有感受。

那麼說了這麼多,跟大陸的政治風向有什麼關係呢。如果我們將環保視為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部分,將電荒看做是經濟增長的必然表現,那麼就不難得出結論:決定中國政治風向的,還是長期以業追求經濟增長的主流。科學發展觀雲者,不過是當局的一種政治姿態,於危機中畫餅,說說而已。因為中國不僅不能不發展,而且發展慢了也不行──這可是當政者的主流共識啊。

由此也可看出,潘岳的可悲之處,在於理論家認了真。他可能會頭也不回地奔向他那些虛幻的理想中去。他現在看起來好像還沒有多大問題,那是因為他在環保部門呆著,多少有些在其位言其政的因素在保護著他。如果一旦換個領域,他再堅持他的追求,可能早就倒了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