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霧和塵埃覆蓋下的今日中國——從美國衛星看到

發表:2004-12-03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兩顆人造衛星最近拍攝到的照片顯示,工業活動造成的煙霧和塵埃覆蓋在中國東部低窪地區和印度北部。

這些圖片都是美國宇航局「Aqua」和「Terra」衛星使用一種稱為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MODIS)的儀器捕捉到的,清晰顯示了地球的污染範圍。 「Aqua」衛星11月17日拍攝到一張中國東部地區的照片,當時一層灰濛濛的煙霧籠罩在黃河附近的沿岸平原,並逐漸向黃海地區擴散。「Aqua」衛星通常在下午拍攝照片。

煙霧很有可能是中國以煤為燃料的發電廠造成的,煙塵是家庭住戶火爐排放的,而汽車尾氣和污染則是來自北京和天津附近地區。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Terra」計畫科學家喬恩.蘭森說:「這種菸霧情況在中國這部分地區很普遍。」

還有一張照片是「Terra」衛星於11月15日拍攝到的一張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地帶煙霧活動情況的照片。「Terra」衛星一般在早晨拍攝照片。煙霧從孟加拉灣南部一直擴散到印度恆河河口,在往西藏平原至喜馬拉雅山北部移動過程中逐漸明朗了。蘭森告訴《新科學家》:「喜馬拉雅山顯然充當了阻止那個地區煙霧和污染繼續擴散的一個屏障。煙霧和其它污染物在喜馬拉雅山逐漸消散了。」

蘭森表示,「Terra」和「Aqua」衛星分別於1999年和2002年發射,是「美國宇航局一個將地球作為系統理解的計畫的組成部分」。他說:「我們正在對大氣、地面以及大氣地面的變化進行測量,試圖瞭解引起這些變化的因素。」事實上,美國宇航局11月18日與世界環保聯合會簽訂協議,與該聯合會共同使用宇航局地球觀察衛星蒐集到的數據。世界環保聯合會是世界最大的環境知識網路

世界環保聯合會下屬的1000個會員組織將可以得到這些數據,在制定環境政策時提供有利的依據。世界環保聯合會的會員組織還包括髮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政府機構。根據美國宇航局的這個計畫,他們將對世界上10萬個受保護地區繪製地圖,其中有許多地區都難以進入。美國宇航局科學副局長伽沙姆.阿斯拉說:「美國宇航局將幫助加強全世界環境保護,通過利用我們在太空中的獨特優勢,改善地球人的生活。」

新科學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