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殘疾女 拾破爛供養11個孤兒

發表:2005-06-21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兵,53歲,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人,22年來,共收養了11個孩子。現在,唐兵和孩子們惟一的生活來源就是撿破爛,但令她自豪的是,她收養的孩子中,有一個上了大學,三個上了中專,還有一個今年高考。

  車禍改變人生

  1952年,唐兵出生在浙江紹興,因為父親是軍人,她們一家隨軍來到了東北,落戶在牡丹江。

  唐兵回憶,當時她家收入良好。自從留在浙江老家的姐姐因病過世後,成為獨女的她更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

  1976年5月15日,父親要退休了,當時在絲綢廠當普通工人的唐兵騎著自行車去辦頂班手續。在牡丹江鐵路公寓門前,一輛「嘎斯車」飛馳而來,唐兵應聲而倒。

  在以後很長的時間裏,唐兵的腦袋是歪的。右腦撞塌了一半,腦垂體嚴重損傷。由於右腦損傷,左半身幾乎沒有知覺。右手指的指節不能彎曲。

  現在用手摸去,她的右腦部還有一個巴掌大的坑。

  更重要的是,腦垂體的嚴重損傷使她喪失了生育能力,「再也不敢想像有天倫之樂」。

  「收養」職業病

  唐兵家當時住在牡丹江公園旁邊,看著公園裡玩耍的小孩,看見成雙成對的夫妻,「我特別受刺激,為什麼我不能有孩子?」她想到了收養孩子這個辦法。

  1983年,唐兵31歲。這年的6月15日,一個在醫院剛剛出生的女孩被抱到了唐家。唐兵用父母的姓和自己的名,給孩子取名唐孟兵。

  現在,唐孟兵在哈爾濱醫科大學讀書。

  「別人說這孩子長大了肯定有出息,現在證明是對的。」唐兵說。

  1985年1月19日,臘月二十七,唐兵母親出門買年貨的時候,在婦產醫院外面撿到了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女嬰。

  唐家給女嬰取名唐孟心,意思是全家人用心血培養她長大。根據五行缺金,於是改名唐孟鑫。

  1986年,唐兵又在家門口撿了一對孿生姐弟,即老三唐孟偉、老四唐孟博。

  「他們倆當時像耗子一樣,頭髮發黃。女孩甲亢,男孩脾胃脹得連血絲都能看見。」唐兵說,「女孩孟偉現在學美容美發,我這頭髮就是她做的,把我腦袋上的坑給偽裝起來了。」

  之後唐兵又陸續收養了老五唐雲天,老六唐孟輝。收養的孩子多了,有人戲稱唐兵得了「收養」職業病,唐兵也默認了。有一段時間,她總喜歡到醫院或者車站的角落裡看看有沒有被人遺棄的孩子,一直到她收養了第11個孩子。

  11個孩子現在有6個被唐兵撫養,3個被送給其他人收養。最不幸的是,有兩個孩子因煤氣中毒而夭亡,這是唐兵最不願提起的一段。

  「破爛王」人生

  1986年元旦,唐兵父親去世,家裡的經濟支柱倒了。

  唐兵工作過的工廠由於不景氣,也停發了她的生活補助,唐家一下子陷入困境。

  沒有了經濟來源,唐兵找各種做生意的機會。在唐孟鑫的記憶中,媽媽三五十元成本的生意是常見的。

  北方有貯存蘿蔔過冬的習慣,但因為蘿蔔一到冬天就容易空心發虛,所以要用塑料袋把蘿蔔包起來,埋入沙堆才能保鮮。唐兵盯上了這個生意,秋天一斤蘿蔔只有兩三毛錢,到冬天可以賣到一元。每個蘿蔔兩三斤,秋冬兩季的差價在一元以上。

  唐兵說,她賣過菜,賣過服裝,做過保姆,做過推銷員。而近些年一直堅持的「工作」,卻是撿破爛,這項收入每月有三四百元。

  第一次撿破爛,是在街上看見了娃哈哈的水瓶,看著很漂亮,順手撿起來,卻發現是故鄉浙江的品牌。「我頓時感受到一種來自家鄉的親情和溫暖。」

  唐兵很快發現,撿破爛其實並不難。只要肯彎腰,就能從垃圾箱裡翻出東西來。

  「以後,孩子們在學校裡發現了礦泉水瓶也會帶回家來,他們並不覺得害羞,因為他們知道撿來的東西可以換到雞蛋、書本。」

  唐兵說,為了省錢,她不停地搬家,而家是搬一次窮一次,現在一板車就可以把家當全部拉走。

  唐兵的天倫之樂

  唐兵則認為,成才的孩子才是真正的財富,對孩子真正的教育不是說教,而是行動。

  「有一次學校開聯歡會,孟博還帶回來蘋果給我吃。」唐兵說,「孩子們不喜歡說話,但心裏有數。」

  而讓孩子們感動的是,媽媽總記得她們來到唐家的日子,那一天就是她們的生日。每到生日那天,媽媽會煮個雞蛋,做一碗長壽麵提醒一下。雖然沒有別人家的隆重,但幸福的感覺是一樣的。

  「看著孩子們一天天長大,我也感覺做了一回母親。」唐兵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