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人事棋欠關鍵一著 陳良宇是升是貶?

發表:2005-12-25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撰文潘小濤/最近幾天,中國高層的人事變動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除了軍方的調整涉及多個大軍區級的將領,四個省市和兩個部委的一把手也同時易人。除了換屆,近年已很少出現如此大規模的高層人事變動,表面上,多個部級高幹到了退休年齡,因而牽動這麼大的人事變動,但實際上,這波人事變動也是一次 「卡位戰」,反映了中共最高層正在為兩年後的中共十七大作人事安排的準備。雖然胡錦濤主導了這次人事變動,但他要盤活全國的人事布局這盤棋,還欠最關鍵的一著: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是升是貶?

胡錦濤軍方的人事變動涉及四個大軍區級將領,當中包括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幼子劉源,由總後勤部副政委升任軍事科學院政委,而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震的兒子張海陽,由北京軍區副政委升為成都軍區政委。這是近期第二波重大的軍方人事異動,毫無疑問,作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主導了這些人事安排,不僅要清洗江澤民的勢力,還要加速軍隊指揮系統的現代化、平衡各軍種的利益,相信未來還有更多涉及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等四大總部的高級將領的調整。

胡錦濤完成軍方的部分人事調整、有效掌控軍隊之後,將有助他進一步鞏固政治權力,他在地方和中央的其他人事安排,才能得以落實。所以,軍方的人事變動,只是胡錦濤整體人事布局的一部分。

這次涉及四個省及兩個部委的人事變動,被視為胡錦濤針對兩年後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準備。今年以來,至少有十四個省、市、自治區或部委的一把手易人,其中八個「新貴」與胡錦濤有一定淵源,可算作「團派」,包括司法部長吳愛英、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武、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以及西藏自治區代書記張慶黎、西山省委書記張寶順、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重慶市委記汪洋。

除了年齡偏大的錢運錄,其餘七名「團派」新貴都是明日之星,只要不犯甚麼錯誤,相信他們在二OO七年的中共十七大之後,仍然大有可為,特別是張寶順和汪洋。張寶順,五十五歲,曾在共青團中央受胡錦濤直接領導,現在讓他出任封疆大臣,令他的履歷更完整,應該是為下一步的升遷作準備;汪洋年僅五十歲,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是「團派」在國務院的「代表」,現在被派往重慶市這個西部唯一的直轄市當市委書記,明顯是他仕途的重要跳板,將來很可能擔任國務委員,甚或副總理、總理。因此,這批「團派」新星,都是胡錦濤為兩年後全面接班作準備的部分棋子。

但到目前為止,胡錦濤的「卡位」戰只能打到省部一級,無法觸及更高級別的政治局委員那一級的官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職位目前多由江澤民人馬把持,胡錦濤要擠走一個人也是阻力重重。從今年初開始,不斷有消息說政治局委員陳良宇被調離上海、由統戰部長劉延東接任,甚至連陳良宇自己都向港澳媒體證實,自己將要離開上海。但是,到今天為止,陳良宇仍然是上海市委書記,可見中共權力鬥爭的激烈程度。

「上海市委書記」確實是胡錦濤和「江(澤民)派」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因為這是政治局委員,還因為上海是江澤民權力基地、陳良宇更是江的親信。因此,從陳良宇的去向,已可觀察胡、江兩派勢力的消長:如果陳良宇被貶離上海,即使是明升暗降,也意味著江澤民的失勢,胡錦濤到時候就可以展開更高層級的人事調整;如果陳良宇調升中央掌管要害部門,則意味著胡、江的權力鬥爭仍未結束,很可能直到中共十七大才有分曉。換言之,只要陳良宇貶摘,或明升暗貶,胡錦濤的人事布局就會豁然開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