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1962年逃亡潮6萬華人偷渡出境

發表:2005-12-2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六日電)一九六二年,中國大陸出現大逃亡潮,十多萬人湧入深圳,六萬多人偷渡出境,五萬多人被遣返,舉世矚目。深圳最新解密文件,披露了這段大逃亡潮的秘辛。

香港文匯報報導,深圳最新解密文件披露,一九六二年四月份,當時叫寶安縣的深圳,出現一股聲勢極為浩大的逃亡潮,總共有十多萬來自中國各地的難民湧入深圳,六萬多人逃離中國大陸,直到當時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親自過問,最後才透過強行遣返、憑證明購買到深圳的火車票等措施平息。

報導說,解密的寶安縣委「關於制止群眾流港工作的情況匯報」等文件顯示,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六日開始,在寶安縣由東至西一百五十多公里長的公路上,外流民眾成群結隊,扶老攜幼,如「大軍南下」,奔向邊境線,伺機進入香港。

當時每天傍晚,從各地湧到寶安邊境的,一般有四、五千人,最多的一天達到八千多人。

文件表示,這次逃港持續時間長,波及面比較大,廣東省惠陽、東莞等地外流成風,廣州、南海、臺山、海豐、潮安等六十二個縣(市),以及大陸其他十二個省市自治區的民眾,也相繼聞風而來,到七月才基本平息。

據統計,從一九六二年四月底至七月初的短短時間裏,共十多萬人次湧入深圳,五萬一千名來自十二個省、六十二個縣市的外逃未遂人員被遣返。

報導透露,出現這麼大規模的逃亡潮,與當時中國大陸發生的嚴重天災等因素有關,當時大陸還流傳「英國女皇誕辰,大赦三天」、「第三次世界大戰快打了」等謠言,使得不少民眾感到,逃亡香港才是出路。

也有人成功逃到香港之後,很快就給家裡寄錢了,更使人充滿憧憬,不顧一切冒險前行。

寶安縣公安局的調查承認,當時逃亡人群普遍存在「不過黃河心不甘」的思想,不聽勸阻,成群結隊而去。

寶安縣外事辦公室統計,一九六二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二十三日,逃亡出境的總人數約六萬人次。

報導引述英方的宣布是,當年從四月底至九月底,由陸地邊境成功偷渡的估計約有一萬兩千人,逃到寶安的有十幾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