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六)

作者:張春雨 發表:2006-01-1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四)

歷史上,善德治國的故事太多了,不勝枚舉。隨著歷史的發展,漸漸的智術治國的傾向逐漸抬頭,到如今,演變成了謊言治國。明明是天道的背棄,卻稱為歷史的進步。令人啼笑皆非。

尚德而治,得天祐,獲民心。自然大道昌盛,所以,國泰民安。

天祐,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民順,政令暢通,百業發達,物產富饒。

姑且其它不說,比方現代社會,人人防盜,處處防騙。社會上光是用於安全防護的開支,都是觸目驚心的。防盜門、形形色色的鎖具、護欄,不一而足。這些道德低下的直接後果,即無端的浪費了許多民力。何況人心不古後的社會風氣的敗壞,導致的種種犯罪帶來的災難呢?起碼人們憑地增添了多少的矛盾和煩惱,由此帶來的健康問題,又投入多少醫藥?細算起來,還有工作不負責任的安全事故,等等等等。

人心不仁,何談康泰。

大千世界,許多東西很難表述。比方,臭味就有很多種,臭魚、臭肉、臭豆腐,臭水溝,臭糞坑等等,其臭各異。

香味呢,也是這樣,玫瑰香、茉莉香、丁香花香,炸魚、燒肉、煮飯,等等等等,其香各異。

而德馨,應該是一種更加高尚的馨香了,應該是人類社會最為感人、動人、暖人的馨香了。是啊,它能使人類社會,變的溫馨而美好,因為它直接觸及的、滲透的,就是人的靈魂。它使鮮花更嬌艷,使秋風更愜意,使瑞雪更晶瑩,使春風,直接送入人的心田。是的,德馨會使一切事物得以美麗和純淨,使感受的心靈得到切切的慰藉。

大德盛行,不是人人渴望的嗎?高尚與美好,誰能拒絕呀?

道理呀,也非常簡單,比方一個動物群體,侍強凌弱,弱肉強食,一直處於爭打廝殺的狀態下,其中的每個份子都緊張兮兮的,自身難保。從那眼神和緊縮的肌肉,都感到它們那種失去安閑、逍遙後的可憐。何況人呢?

爾虞我詐、斤斤計較,帶給人類的,不是緊張、煩惱、和靈魂的墜落與心靈的空虛嗎?

所以,在人類社會鼓吹鬥爭學說的,就是在破壞人類。無論其說辭怎麼堂而皇之,怎麼震耳發聵,都是邪惡的發泄與污染。

現代人把許多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說為場。而古人把類似的情況說為勢,稱為態,叫做氣。場也好,勢也好,都是某種事物立足的關鍵。失去了勢,沒有了氣,就等於事物失去了根基一樣。所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