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稱臺灣國家》臺灣四黨及民眾的反應

發表:2006-03-10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營:臺灣努力受肯定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昨天在國會中直接指出臺灣是一個國家,並讚揚臺灣的自由民主法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景峻說,臺灣本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歷年來一直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並積極參與國際世界,這些都是有目共睹,很高興日本盟友為臺灣發聲。陳景峻表示,很高興臺灣的努力受到日本肯定,希望臺灣民眾也能好好看待自己,只要大家同心努力,就會受到國際肯定。

藍營:國名叫中華民國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稱臺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蔡錦隆表示,「國名就叫中華民國」,黨籍立委、外交委員會召集人謝文政說,麻生打臺灣牌意圖反制中國不足為奇。蔡錦隆說,國民黨接受「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在這個前提下,他認為麻生所指的國家「國名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臺灣堅持自由民主價值是存在已久的事實,「麻生只是說出事實而已」。

橘營:臺灣勿沾沾自喜

針對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說臺灣是一個國家,親民黨團立法院總召集人呂學樟說,臺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日本官方說法可能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臺灣不需因為外國人講一句話就沾沾自喜。呂學樟認為,說臺灣是一個國家基本上是對的,目前臺灣治權不及中國大陸,且承認對岸為一政治實體,日本的說法或許仍植基於國家利益,若無法深入研究很難得知深層意義。臺灣不需要因為外國人講一句話就沾沾自喜,國家未來仍取決於現今政府作為。

台聯:臺日如旭日東升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昨天公開表示臺灣是一個國家,日臺關係需好好處理。臺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黃適卓說,外相公開宣示代表「日中關係日薄西山、日臺關係旭日東升」,日本感受到中國威脅日增,外交戰略轉向尋求臺灣支持,台聯認為符合日臺雙邊國家利益。

麻生太郎曾留學美國,態度上較親臺,加上政治前途大好,是未來極可能擔任首相的人選之一,此次公開宣言,可視為日本外交戰略的轉變,台聯黨團認為符合臺日兩國的國家利益,對此表示歡迎。

自由談︱ 鏗 鏘 集

麻生太郎的真話

臺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有民選的各級政府首長、民代,憲法、政府、軍隊、人民與領土,偏偏中國睜眼說瞎話,謊稱「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真是恬不知恥,好像覬覦鄰人財富的大盜,竟稱這些財產是他的。

其實,國際社會礙於政治現實,雖然不得不與中國虛與委蛇,但內心都瞭解、承認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只是不便公開說出來,一些外國政治人物偶爾口出真言稱臺灣是一個國家,過去,布希總統曾脫口而出「臺灣共和國」,承諾美國將竭盡所能協助臺灣自我防衛,讓備受中國打壓的臺灣人民頗感欣慰,猜想布希可能是故意說溜嘴,用這種方式間接肯定臺灣是獨立國家。

最近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二度直言不諱稱呼臺灣是一個國家,二月時稱讚臺灣是「教育水準很高的國家」,前天又讚揚臺灣「是一個法治國家,民主政治成熟、經濟自由」。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最近相當緊張,麻生太郎外相豈會不知稱臺灣是國家的敏感性,以及中國可能反彈?卻一再「失言」,顯然臺灣是獨立國家,根本就是他內心的認知。

撇開中國因素,相信全世界都會認同臺灣是獨立國家,臺灣之所以未獲多數國家承認,反映的是國際強權運作的邏輯,並非臺灣的主體性與主權不存在。

臺灣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