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媚?對抗? 梅克爾走出與中「合作」新路

作者:朱建陵 發表:2006-05-27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邀專程到北京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作者陳桂棣、吳春桃夫婦,在以「公民社會代表」身份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之後,對梅克爾的真誠仍叨叨掛念著。被詢及此行是否遭到中共官方刁難,陳桂棣確切地說:「完全沒有」。

梅克爾週一起旋風似的訪中兩整天,來去匆匆,但卻為西方國家在大陸龐大市場商機和人權問題叢生之間的道德困境,開闢出一條新的路線。這條被稱為「合作」而非「獻媚」的路線,雖然仍沒有正式名稱,但與美國摸索二十年多後才總結出來的「利益相關者」定位相比,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德國總理訪大陸 強調人權問題

梅克爾出發前,德國政府已對外表示,梅克爾將會見大陸「公民社會代表」,在上海會見一名曾因宗教問題遭關押二十餘年、主張與梵蒂岡加強關係的大陸愛國教會主教金魯賢。這項宣示,在眼見中共「支票簿外交」屢屢得逞的西方及海外媒體來說,自是見獵心喜,梅克爾的訪問因此得到極大的宣傳效果。

而梅克爾也確實不負眾望,在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共同會見記者時,她強調了人權問題在德國「中國政策」中的不可分割性。此外,她也確實在北京德國使館內會見了陳桂棣等四名大陸「公民社會代表」,並在上海會見了金魯賢。訪問期間,她公開呼籲中共尊重西藏的信仰自由、開放網路,甚至還批評勞教制度。

與美手段不同

梅克爾的「合作」路線,與過去美國曾經採取「對抗」作為的不同處,在於一種妥協。例如她選擇會見的大陸「公民社會代表」,雖然也屬大陸「維權」人士,但仍在中共官方的容許範圍內,不是被中共列為「顛覆」屬性者;選擇會見的天主教主教,也是中共官方愛國教會的一員,而不是天主教地下教會的成員。

梅克爾路線的更大不同處,可能在於中共胡、溫政權的態度改變。中共對德國梅克爾政府的「瞭解中國社會」要求照單全收,與一九八九年阻止「持不同政見者」方勵之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已不可同日而語,顯見胡、溫政權的執政自信提高。

此外,梅克爾堅持不提高德國磁浮列車技術轉讓比例,中共仍與德方簽署洋洋灑灑十九項雙邊合作協議,由此可知,人權議題的提出,並未對中德雙邊經貿關係構成負面影響。

溫家寶演練「太極柔力球」表態

但中共方面對於梅克爾的人權議題「挑釁」,也不是毫無作為,溫家寶安排梅克爾二十二日一大早到菖蒲公園看北京民眾晨練,還親自演練了一套「太極柔力球」,就被視為一種「中國式反應」。

所謂太極柔力球,是一種將中國太極和西方網球、羽球等運動項目揉和在一起的體育活動,有論者說,這種大陸新式球類體現了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講的是以柔克剛,避免硬碰硬。溫家寶對梅克爾演練了這套球戲,其隱喻和暗示,對中國人來說,不言可喻,只不知梅克爾是否體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