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升遷面臨玻璃天花板?

作者:詹婉如 發表:2006-07-10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很多人都說,亞洲移民在美國工作不得不面對所謂的玻璃天花板問題,也就是在升遷方面遇到很多無形的障礙。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與同樣職位的其他美國公民相比,亞裔升為管理人員的機會只有他們的一半或更少。

*努力融入美國社會*
    
    有人說美國是個處處充滿機會的地方,但真正在美國生活的外來移民怎麼看?臺灣流行歌曲「愛拚才會贏」傳唱臺灣大街小巷,主要是訴說人們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出頭的一天,而這樣的精神常常可以在美國亞裔的身上看到。
    
    年輕時從臺灣到美國留學,後定居美國的黃慶三,現在擔任臺美人交流協會會長。他回憶起在美國37年的經歷,感觸良多地說:「因為亞洲來的黃種人,人家一看就知你不是美國人,所以我們剛開始找事比人家難一點,然後你做事時要比別人更認真,做事時要比人家好,且多用很多心思去把事情做好,才能得到人家的賞識。」
    
    30年前黃慶三進入以美國白人為主的高科技大廠任職,憑藉比一般人更敬業的精神,最後升為公司內少數的亞裔主管。
    
    *報告:亞裔升任管理職位機會少*
    
    努力就真的會開花結果嗎?美國「80-20教育基金會」在不久前發表的調查報告中說,他們在長達兩年的調查中發現,與同樣職位的其他美國公民相比,亞裔升任管理級職位的機會是其他族裔和女性的一半,甚至更低。如果以私人企業、大學和聯邦政府三類進行比較,任職聯邦政府的亞裔獲得升遷進入管理層的比率最低。
    
    這個基金會還援引美國勞工部公平就業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美國亞裔的平均教育水準是各族裔中最高的,但高學歷並沒有和升遷率形成正比。
    
    80-20基金會強調, 這份報告並不是指控政府對亞裔有制度上的歧視, 而是反映亞裔沒有獲得平等升遷的機會, 但美國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在80-20基金會舉行記者會的同時發表聲明表示,這個基金會的計算模式有待商榷。
    
    *政府反歧視 申訴有渠道*
    
    亞裔升遷是否平等的問題已經在美國各界討論了許多年, 但這到底是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呢?在美國工作多年的黃慶三說:「人家說有一個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雖然他們不能講出來,但實際上是有,所以能夠特殊,真正能提升很高的, 當然這個人能力很重要,但也是有所謂機遇也很重要的。」
    
    早在1965年美國政府就頒發了11246號總統令,要求美國的任何公司和聯邦政府部門,不能以任何人種、性別的原因歧視僱員,否則該公司就不能參加有1萬美元以上政府資金的合作項目。
    
    美國也有許多組織協助有色人種解決他們在職場上遭遇歧視的問題,例如美國平等就業委員會就是他們可以利用的申訴管道之一。
    
    *努力和心態很重要*
    
    不過,對於玻璃天花板問題,同為亞裔並在美國創立APECO科技公司的黃夏平總裁說,亞裔人口的心態問題其實也很重要。他說:
    
    「我們以中國人在美國的情況,近年大家談李昌鈺嘛,他也沒有什麼玻璃天花板,科學界的楊振寧、李遠哲,政界的趙小蘭,你說這裡有沒有玻璃天花板?有,但不是我們想像得那麼嚴重,還是看個人的努力吧!很多人用負面的眼光看這種事情,因為我達不到是因為有這個天花板。我覺得有些酸葡萄,不要每天怨天尤人,那是永遠都爬不上去的。你要進入它的主流,貢獻你的才能,遲早你會被人家肯定的。」
    
    80-20教育基金會認為,儘管多少年來職場天花板仍給亞裔的升遷造成障礙,但是亞裔本身也不是沒有問題,比如亞裔不夠團結、沒有政治力量等等,這些都阻礙亞裔整體形象的展現以及對職場利益的爭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