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災後防疫 兩天埋4000頭死豬

發表:2006-07-23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人員在處理動物屍體。
惠城區畜牧水產局局長溫蔭生說,此次洪災造成小金口20多萬隻雞、5000多頭豬死亡,魚塘過水麵積6000多畝,如果重新購買雞苗、豬苗和魚苗估計要數百萬元。

  昨日,惠城區在小金口辦事處舉行萬人災後清潔防疫復產動員大會,全區各鎮(辦事處)支援小金口清潔防疫復產工作全面展開。被洪水泡了4天才消退的小金口鎮區到處都有清潔防疫勞動的場景,據稱清理填埋被淹死的動物屍體成了難度最大的一環。

  死雞堆了厚厚一層

  洪水剛剛消退,小金口辦事處就馬上分片包干給鎮領導和所有幹部,進行清理防疫工作。

  惠城區愛衛辦、衛生局和畜牧水產局,小金口街道辦事處全體員工、駐小金口部隊官兵以及村民數千餘人開展災後環境衛生清理工作,將在洪水中淹死的雞、豬等動物屍體進行消毒掩埋,並對雞舍豬舍進行消毒,以防疫情的發生。本月19日,單是動物屍體就收集填埋近2萬頭,兩日內就填埋豬屍4000多頭。

  小金口白石村湯一村民小組一大型養雞場的情景令人震驚:積滿淤泥的地上,死雞隨處可見,有的還掛在樹上,而雞舍裡的死雞更是堆了厚厚一層。濃濃的惡臭讓人窒息,有的人忍不住嘔吐起來。

  衛生部門的工作人員趕緊分發口罩,但即使戴了3層,也擋不住臭味。防疫隊員們戴著手套和口罩,先在挖出的一個個坑底撒上漂白粉,將死雞鏟到坑裡,再撒上一層,然後掩埋好,最後再在土層上撒漂白粉,整個過程才完成。

  進入雞舍清理的人員還穿著雨靴、戴上了防毒面具。「那裡面死雞高度腐爛,氨氣太重,如果沒有防毒面具,人進去10多分鐘就會被熏倒,戴上防毒面具也只能堅持40分鐘左右。」惠城區衛生局副局長邵日傑反覆叮囑防疫隊員要小心,防止中毒。

  惠城區畜牧水產局在家禽屍體的深埋和消殺工作完成後,為養殖場進行兩到三次免費消毒,還將為養殖戶新購的雞苗等免費注射疫苗,確保不產生流行病。

  小挖機一天工作18小時

  記者在小金口災區看到,一種被稱為小挖機的機器被派上大用場。這種小挖機只有1.5米寬,膠型履帶,可以隨意進出一些大型機械無法進入的區域,進行挖掘填埋工作。被調來參加災後清潔防疫工作的小挖機共有20多臺,每臺機器一天工作時間達18小時,還不斷接到要求調配機械支援的電話。

  小金口黨政辦廖主任說,20日當天至少有3位鎮領導在清潔現場中暑暈倒,大部分清埋現場的幹部都被氣味熏得嘔吐。

  派人回村照看村民的物品

  另外,博羅縣羅陽鎮上塘村新村小組的60多個受災群眾自15日下午被轉移出來後,就安置在博羅縣高級中學的8間宿舍裡,一日三餐由村委會安排在學校飯堂解決。

  據悉,災情發生後,博羅縣羅陽鎮除了確保受災群眾有水喝、有飯吃、有衣穿、有病能醫治、有房能住,還強調要確保受災群眾的人身安全。

  為了讓村民安心,上塘村委會還安排了新村的小組長和兩個村民代表返回村裡安全的小樓房居住,幫忙照看村民家中的牲畜和物品。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