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感恩

發表:2006-09-11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嗎?」「你父母什麼時候有了白髮?什麼時候有了皺紋?」「你父母最愛吃什麼?喜歡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你父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你父母什麼時候最開心?什麼時候最難過?」這是《讓我們學會感恩》的主題班會上,老師搞的一個突然襲擊,調查的結果令人失望,發人深省!

沒有一個母親會忘記自己兒女的生日,因為母親歷經「十月懷胎」的種種磨難,忍著「一朝分娩」的劇痛,用甘甜的乳汁和無微不至的關懷把我們一天天養大,子女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他們怎會忘記呢?然而,在我們的成長中,爸爸媽媽付出的心血,周圍人們給予的關愛,這一切,我們又想過多少?感受過多少?回報過多少呢?我們這些「小皇帝」常常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把父母的愛,親人的情看成是理所當然。更有甚者,面對父母是居高臨下,盛氣凌人;是埋怨,責難;是一次次讓父母失望,傷心!更痛心的是校園裡學生自殺的悲劇時有發生,有人問我怎麼看待學生自殺事件,我只有兩句話:第一「他們的生命沒有半點意義」,因為他的離去只會給他父母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和沈重的打擊,只會給他的親人朋友帶來無限的悲哀和惋惜,也只能給那些無所事事的人們帶來茶餘飯後的話題;第二「他們都很自私」!選擇放棄生命是一種很自私的行為!他為了自己的解脫,全然不顧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養大,他忘記了那麼多愛他的親人朋友,還有關心他的老師同學,他的心目中只有他自己!

調查顯示:日本大學生人人都記得父母親的生日,而很多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在日本兒女們把自己的生日稱作「母難日」,過生日向母親鞠躬,請母親吃飯,因為自己出生之日,正是母親最痛苦、最艱難的日子。

其實,把生日作為「母難日」的說法源於中國,元代文獻記載稱兒女降生之日是「父憂母難之日也」,可見,子女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早已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花木蘭代父從軍,黃香扇席溫被,岳飛精忠報國,荀灌突圍救父到陳毅元帥為老母親洗尿褲子……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

2004 年9月「中國新聞」報導「母親患尿毒症,子女爭相捐腎」的故事,讓我們記憶猶新:山東省棗莊市的田世國是個律師,5年來一直在廣州工作,難得有空回家。今年2月,田世國聽弟弟說:母親查出患尿毒症。田世國匆匆踏上北上的列車,回到了母親的身邊。尿毒症患者主要靠透析來維持生命,每次透析需要花費400元左右。田世國和弟弟妹妹拿出所有積蓄並借了一大筆錢,支援母親做透析。田世國的母親為了不拖累兒女,一度想放棄治療。在得知母親最好的治療方式是移植一個健康的腎臟後,田世國與弟弟妹妹爭為老母捐腎,田世國14歲的兒子也搶著給奶奶捐腎:「我是全家年紀最輕的,還是讓奶奶用我的腎吧。」最後,身為大哥的田世國一錘定音:「我是大哥,我說了算,腎換我的!」 手術很成功,但老母親至今不知道捐腎的「大善人」正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不知道你看見這個故事以後會想到什麼,會做些什麼。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從孝順父母開始,學會感恩吧!讓我們記住父母的生日,為父母洗一次腳,摘一次白髮,給父母一個緊緊的擁抱,一個溫馨的祝福,一個甜蜜的笑容吧!因為感恩是一個人愛心、良心、善心、責任心以及忠心的綜合表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