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國崛起 中共也要建大東亞共榮圈?

作者:Ernest W. Lefever 發表:2007-03-2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7年,當希特勒加緊對德國的控制,斯大林在殺害「不可靠」的俄羅斯將領,裕仁天皇入侵中國並在國民黨首都南京屠殺了二十萬平民。這是日本亞洲共榮圈的殘酷前奏,而這個東亞共榮圈最終在1945年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爆炸中粉碎。
美國《旗幟》週刊報導,這是六十二年前的事了。歷史很少會精確地複製自己,但有時候,命運似乎尋求報應,角色顛倒了。如今有不祥的跡象顯示日益富裕和強大的中國可能在沉思它自己的共榮圈。

最近從中國傳出的新聞令人不安。在3月初,北京宣布國防預算增長17.8%,它的雙位數增長已經持續十五年了。此外,平壤核武計畫危機仍未解決。在之前,北京就在快速建造大核武庫,包括洲際彈道導彈系統、核武潛艇以及摧毀美國軍事衛星的能力。

它還在太平洋試水。去年10月27日,中國一艘柴油機驅動的、裝有巡航導彈的攻擊型潛艇在距離「小鷹號」五英里處的地方出現。後來,中國表示這是一次「偶遇」,它無意傷害「小鷹號」。但北京拒絕美國提出的預防此類挑釁型事故的協議。

還有更多不祥的信號,包括1月11日的射星試驗,美國中止與中國的聯合太空會談。與此同時,五角大樓加強襲擊朝鮮寧邊鈈處理設施的應急計畫。

二戰結束後不久,中國就成了神秘而好鬥的朝鮮政權的贊助者和保護人,但有跡象表明北京不信任平壤擁核。這並不一定是好消息。北京可能只是想壟斷該地區的「共產主義」核武和導彈。

如果中國的發展加上難以預測的核俄羅斯,那美國就是北太平洋上唯一可靠的核力量。核武器是道德中立的。但擁有它們的人既非道德中立,也非同等可靠。

人們會認為兩個可靠的核國家對該地區的穩定影響會優於兩個較難預測的核國家——中國和俄羅斯。既然美國是太平洋唯一可靠的核勢力,那麼一個核日本可能有助於平衡一個核中國,阻止中國的帝國圖謀,並加強地區的穩定。

日本為什麼應該分擔更大的責任還有其他原因。東京的事態發展可能不像北京和平壤的那麼有戲劇性,但過去幾年顯示出對憲法第九章的不安,這條憲法規定禁止成熟的防衛。在今年初,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讓防衛廳改名為防衛省,顯示「日本民主在國內和國際的成熟」。他還提出修改第九章。

為了保衛日本和韓國,美國在該地區部署了大約六萬六千人地面部隊以及空軍和重要海軍資產。但美國正在減少它的部隊。它最近宣布決定把八千美國海軍陸戰隊從沖繩遷到關島,此舉得到安倍的支持,並同意分擔一百五十億美元的費用。

在國防預算方面,日本沒有全面履行的軍事責任。作為世界上第二富裕的國家,它的國民生產總值是中國的兩倍,但日本在國防方面的開支要少得多。2006年,東京年度國防預算佔國民生產總值的1%,443.2億美元。中國的國防預算佔國民生產總值的4.3%,為814.8億美元。如果日本國防費用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和中國一樣高,將達2000億美元。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為4.66萬億美元,國防開支為5181億美元,即佔4.06%.

東京靜靜地思考它自己的核威懾。自民黨中川昭一認為這個敏感的問題應該公開討論,指出憲法沒有禁止擁核。首相安倍晉三公開拒絕這個想法,但支持討論這個問題。

有人可能認為一個核日本會給這個動盪地區增加不穩定。但印度次大陸的事態發展顯示,可能反面才是正確的。最近巴基斯坦獲得了核武器和運載系統,這平衡了印度較早期的擁核,這樣次大陸的穩定性提升,而且減輕了幾十年來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衝突。

這樣的平衡可能是危險的,但日本的核威懾加上它與美國的軍事同盟可以推動這個關鍵而危險的地區的穩定,並削弱中國在太平洋的帝國野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