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娛樂新聞的「惡炒」

作者:江迅 發表:2007-06-1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偽娛樂新聞更惹人關注

署名"祥子"的《中國文壇最大醜聞:抄出來的海岩手稿》一文日前出現在網上,成為各網站文化版和讀書版最熱貼,在娛樂圈更掀起軒然大波。

海岩是誰?今年53歲的海岩,錦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錦江集團北方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他當過兵,在北京公安局當過幹部,從事小說、散文和劇本創作,以暢銷小說而稱著文壇,出版《海岩文集》五卷,創作的電視劇本多達百餘集,捧紅了不少明星。他的電視劇創作被稱為"海岩劇"。祥子的文章說,海岩有個創作團隊作槍手,從構思到初稿再到最後潤色,都有人分別操作。雖早有傳聞海岩有個寫作班子,但如此言之鑿鑿還是引發讀者震撼。祥子自稱,他參與了《永不瞑目》初稿寫作和《玉觀音》的最後潤色,更是《深牢大獄》、《河流如血》的寫作主力。祥子透露,海岩還不太會用計算機打字,他是個心思縝密的人,安排了一個專人模仿他的筆跡,在稿紙上抄寫加工。新出版的《舞者》由新招來的剛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的男孩操刀的。祥子還說,"海岩很仗義,所有的稿費……全部分給了寫作班子裡的人"。海岩旋即作出反擊,對媒體召開發布會。他搬出裝滿八個手提袋的百萬字手稿,為自己澄清謠傳,他稱這樣的手稿至少有一千萬字。他的好友也紛紛顯身闢謠。

兩個多月前,海岩的30集電視劇《舞者》,宣布投資2000萬元人民幣籌拍,小說《舞者》於6月中旬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月前就有炒作說海岩獲得百萬元天價稿酬。就在新書出版前夕,傳出這樣的所謂"文壇最大醜聞"的偽消息,真正得益的無疑是書的出版方。究竟是誰造假,雖目前尚難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造假者必是受利益所驅使。

前不久,影視明星張國立加盟電視連續劇《愛誰都難》的選秀活動正在舉行,突然爆出張國立"病危住院,辭別影壇",選秀活動由此爭得大批眼球,後來又表明"病危"消息是偽新聞,是一場惡炒。也是前不久,影視明星陳道明與女演員左小青主演的古裝劇《臥薪嘗膽》在中央電視臺開播,當天傳出陳道明在左小青家裡逗留了6小時,陳道明"可能由此發生情變"。李湘剛宣布"離婚",翌日,湖南衛星電視發布消息稱,李湘將主持該臺一檔新節目《名聲大震》。導演鄢頗和女明星梅婷合作的電視劇《新結婚時代》正在熱播,突然傳出他倆婚變的消息。這些竟然都是偽新聞。

主動爆料

當下,每每歌星發專輯,演唱會啟幕,作家出新書,影視片開播,選秀節目造勢,總有"猛料"假新聞神秘出街。唯有"出位",才成話題。謝霆鋒張柏芝複合要生孩子了,黃聖依楊子公開戀情,杜德偉召妓,范冰冰被包養,黃海波"墜崖"重傷,"超女"厲娜13歲墮胎……車禍,結婚、生子、毆鬥、吃毒品,真是"猛料"頻頻而惡炒不停,然而竟然都不是真的,受"污染"的自然是讀者和觀眾。有圈內人說,偽娛樂新聞的出籠,往往來自娛樂業經營企業、明星和媒體三方面的推波助瀾。製造偽娛樂新聞,是一種成本低而見效快的手法。過去都是記者挖新聞,如今劇組公司主動放料;過去藝人靠作品說話,如今多靠曝光成名;過去藝人對緋聞唯恐避之不及,如今主動配合得天衣無縫。

過去叫"宣傳",改革開放後叫"策劃",如今叫"炒作",於是借"性" 或以"孕"挑事,造"緋"或開"罵"造勢。看多了娛樂新聞,都能摸出一點規律。"官司"接連不斷,負面新聞纏身,越黑越紅,曝光率越高知名度也越高。沒有新聞的明星,是失敗的明星,哪怕醜聞,總好過默默無聞。以往策劃似乎還是很有智慧的事,如今花樣繁多的惡炒已是滿街臭了。或許可以說炒作是眼球經濟時代的產物,但自我宣傳不能沒有底線,不能超越道德和真實的底線。惡炒不僅失去自身公信度,對藝人的聲譽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偽娛樂新聞成災,似乎無法可依,於是人們又想到了呼喚已舊而遲遲不見身影的新聞法。

前些天,人生跌到低谷的歌手謝東吸毒事件被曝光後,連鎖反應頻頻出現。先是被王朔在博客裡曝出謝東是相聲大師侯靠林的私生子,接著,侯耀文的徒弟奇志又被捲入其中,傳出"奇志不滿師爺侯靠林受辱而欲代侯耀文狀告王朔"的消息,只是消息甫出,奇志便立即透過新浪網發出聲明否認此事,稱此消息是假新聞。這一系列新聞事件的背後,隱藏著某些不為人所知的秘密。資深娛樂策劃人胡傑突然向傳媒曝料,明確指出謝東事件是惡炒,王朔是惡炒人之一,奇志是主動加入炒作行列的,欲藉此自我炒作一番。整個事件就是一場鬧劇,目的只是為了提升謝東的出場身價。

今春王朔復出,先是在一份文學雜誌上"對話",但未見波瀾;後在南北兩家頗具影響的平面傳統媒體上,對精心挑選的名人"罵街",被罵者原本就是老手,他們深知對付炒作的最好辦法就是不予理睬,王朔的開罵最終打水漂;他急了,豁出老臉跑到一家電視臺自爆吸毒和嫖娼經歷,這才引起些許反響,不過與他預想的還差一大截。他一再鬧騰,人們覺得他精神出現問題,他又主動去《心理訪談》節目看所謂的心理醫生。王朔表面瘋狂的背後,隱藏著精明的算計:他的新書《我的千歲寒》出版。據出版方披露,如果僅僅依靠圖書發行,許諾給王朔的365萬元人民幣的高額版稅,至少要發行70萬冊才能保本,但目前發貨僅20萬冊,各地又紛紛退貨,連不少文化人都看不懂的這部新書,最終估計發行10萬冊。自我標榜"我是流氓我怕誰"的王朔如此炒作,看來是山窮水盡了,對自己的新作實在沒有信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