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達鄂爾多斯特大火災爆炸事故調查(組圖)

發表:2007-06-27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多天過去了,現場仍有個地方在冒煙


有人在現場撿到燃燒過的爆竹

   6月19日上午,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的幾位居民到本報反映:6月6日凌晨3時左右,達拉特旗樹林召鎮發生了特大火災及爆炸事件,爆炸聲驚醒了睡夢中半個城區的居民。事故中心的六個庫房全部被炸毀,庫房中的貨物被燒燬,周邊近百戶居民的房屋被震裂、窗戶被震出、玻璃被震碎。然而,時至今日,火災原因仍未查明,受災戶的損失也沒有人來賠。

  ★現場:個別地方仍在冒煙

  6月19日上午9時45分,記者一行乘車冒著大雨來到達拉特旗樹林召鎮。

  下車後,記者很快打聽到了火災現場——達旗土產轉運。據瞭解,該處在一個民民區裡。

  隔著警戒線,記者透過望遠鏡看到,發生火災及爆炸的是一排東西方向的庫房,有六七間,房頂及鐵門全部炸沒了,現場到處是破瓦殘垣。在現場的東面,地上到處是煙花爆竹的碎屑,顯然,這裡曾儲存過煙花爆炸,正因為這個緣故,最東面這間庫房被炸平,東牆飛到了旁邊的麥地裡,前後牆又將前後院的房子屋頂沖塌。而中間存放摩托車、電動車、傢俱等的庫房只剩下殘骸。令人驚奇的是,西面放飼料的庫房還冒著煙,雖然達旗已有四五天連降大雨。據看院的老人說,飼料裡有油料渣,火不好滅。為了防止再次引起大火,他們就把一輛灑水車24小時停在那兒,每天灑一次水。

  ★居民:以為發生了地震

  在採訪中,據70歲的退休職工劉楞講,他家離火災現場100米遠,但6月6日的那場火災,還是把他家的5塊玻璃及3個紗窗震碎了,兩間涼房牆壁也震得裂了縫。他覺得這次火災是他70年以來見到的最大的一次。

  遠在1500米以外的達旗工商銀行家屬房的趙女士講,那天晚上,只聽一聲巨響,把她從睡夢中驚醒,她以為地震了,穿著睡衣就滾下了樓,後來發現西邊火光衝天,才有鄰居說那可能是炮廠著火了,也有人說是別人把鞭炮存放在那兒著火了。

  據瞭解,這次火災至少驚醒了一半樹林召鎮的居民,有近百戶居民家牆體裂縫、玻璃破碎,而損失最為嚴重的是四戶租用該處庫房的人。據租戶王登雲說,他們幾個人租這兒的庫房已經4年了,每年的租金由每間1000多元漲到了現在的2000 多元,他租了其中三間,分別存放的是摩托車、電動車和潤滑油。在這次火災中他損失最大,有50多萬元,而租戶程憨損失了13萬元,潘富貴損失約為16萬元,孫培清損失6萬元。

  王登雲說,火災過去快半個月了,事故原因也沒有查明,他們不知道損失該由誰來承擔?

  ★安監局:誰的原因誰承擔責任

  在採訪中,許多居民反映,這次火災如果沒有那些煙花爆竹,火災所帶來的影響也不會那麼大,那麼多居民的房屋也不會受損。我國法律明確規定,在居民區是不允許儲存煙花爆竹的。那麼,這個居民區的大裡怎麼會非法存放如此威力巨大的煙花爆竹呢?

  對此,達旗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的李飛是這樣解釋的:在2006年,達旗共有11戶取得煙花爆竹經營權的經營戶,為了安全起見,經與這11戶協商,由他們投資,在達旗遠郊專門建立了一個很大的專門存放煙花爆竹的庫房。但這次火災卻又暴露出了有人在居民區非法存放的現象,達旗安監部門已在火災現場扣押了100多件爆竹。在火災中爆炸的大概有 50多件爆竹,其中有一部分還是禮花彈。非法儲存這些煙花爆竹的薛女士認識到了自己的過錯,向安監局主動交了2萬元罰款。

  李飛還指出,這次火災事故消防部門負責火災原因,安監部門則負責的是定損工作。可是,那幾天由於火災原因沒有查明,租房戶不讓清理現場,因此,他們就無法一一核實現場的爆炸殘留物。不過,租房戶這幾天已聽從了消防部門的建議,同意清理現場,之後,安監局就能定損了。至於此次事故該誰來承擔責任,誰該為受災戶的損失賠償?李局長認為,等事故原因查清了,認定是誰的原因,誰就承擔責任。但如果原因一直未查明,則應該由出租房屋的人承擔民事責任,同時,非法儲存煙花爆竹的人也應該承擔民事責任。

  ★房屋所有權人:我的損失最大

  據調查,發生火災的這個大的所有權人為張文革,那麼,張文革對此事又是怎麼看待的呢?

  據張文革講,他是在多年前下崗後花錢買的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佔地面積共6000平方米,興建的大部分是庫房,且房權證為營業性用房。這次火災共燒房屋800多平方米,如果按現在的行情算,至少也值60多萬元。張文革認為,這次火災他的損失是最大的。至於庫房裡存放鞭炮這件事,張文革說,那是他親戚暫時存放的,也不給錢,但存放了多少他不清楚。而火災起火及爆炸到底與存放的煙花爆竹有沒有直接關係,他不能確定,只有等消防部門的調查結果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