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一週簡訊

發表:2007-09-06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豬價續高檔 引通膨新高

受到豬藍耳疫情的影響,中國豬肉價格去年飆漲了85%;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畢井泉預測,在明年5月以前,豬肉價格都會維持在高檔。

豬肉價格飆漲帶動物價,中國通膨達到10年新高。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消費國,中共沒有透露去年爆發的豬藍耳病疫情究竟造成多少豬只死亡。

豬肉價格上揚,帶動民生物價,今年1到7月,大陸通膨達到35%,7月份消費物價比去年同期,漲了5.6%,這是自1997年2月以來,中國月通膨最高的記錄。

中國經濟續過熱 民眾失信心

近年來中國官方針對過熱經濟推出多項宏觀調控措施,但效果似乎不盡理想。有官員表示,這證明政府公信力下降,民眾對宏調政策效果失去信心。

為抑制房地產過熱,中國官方近年來推出多套政策,從2005年以來的「國八條」、「國六條」、「國十五條」及今年的加強調控樓市,加息、開徵土地增值稅等,但中國房價上漲趨勢仍難遏制。

據指出,很多違規投資項目都是經媒體曝光後,相關主管部門才派出檢查督導組進行事後監管。另外中國地方政府極易取代市場機制,造成市場機制很難發揮平衡供給與需求的作用,這種由政府主導的增長模式間接形成惡性投資的競爭局面。

印業者譴中國仿冒手機電池

印度市場充斥仿冒的手機可充電電池,幾乎全都是從中國大陸走私進口,由於逃避關稅,每個仿冒電池售價僅10盧比(約美金0.24元),而合法進口的電池售價則為5美元。

印度市場上的手機可充電電池多達4,000萬到4,500萬個,但其中70%至75%都是仿冒的。由於印度電池進口關稅高達50%,促使市場業者寧可走私進口仿冒的電池,而消費者對電池「只要價格便宜就買」。

最近印度全國各地紛傳「諾基亞」和南韓金星手機電池爆炸問題,經調查結果,發生爆炸情形的可充電電池全都是仿冒或遭非法擅改的非原廠電池。對此,印度行動通訊同業公會主席馬漢德羅公開表示譴責。

中俄天然氣管道計畫前景不明

籌備中的俄羅斯到中國天然氣管道方案,因破壞生態環境及中俄至今無法就天然氣價格問題達成共識,計畫前景不明。

據美國之音報導,因該計畫行經俄國境內的阿爾泰自然保護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巴爾博薩表示,今年7月在紐西蘭舉行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大會會議決定,如果管道建設破壞阿爾泰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把阿爾泰自然保護區從世界文化遺產中除名。

去年3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中國時承諾,從2011年起每年向中國出口天然氣八百億立方公尺。俄羅斯生態學者克尼日尼科夫認為,為避免破壞生態,俄羅斯其實可以選擇其他方案代替阿爾泰天然氣管道方案,但中國未必同意。

世貿正式調查中國涉補貼指控

美國和墨西哥因中國為提升出口提供減免稅等措施予出口企業,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已被接納,目前世貿組織正式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將調查中國是否違規補貼出口企業。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之時,已答應要廢止這些補貼計畫。美、墨兩國指出,中國這些措施違反世貿《補貼及平衡措施協定》和《與貿易有關投資措施協定》。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會在強大的對華貿易逆差壓力下率先向世貿作出投訴。墨西哥稱他們的企業也受到中國法規的損害也加入行列。

世貿開會後同意將2國指控合併調查。將在45天內調查投訴,並在約6個月後作出裁決。目前澳、加、歐盟、土耳其、日本和智利向世貿登記以第叁方身份參與這次爭端解決程序。

中國仿冒車參展德國恐惹訴訟

將在9月上旬登場的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IAA)將有中國汽車廠首度參展,不過歐洲各媒體焦點卻集中在其令人詬病的仿冒知名車款外型上,另外,德國兩大汽車公司朋馳(BENZ)與寶馬(BMW)則揚言興訟,不讓這些仿冒汽車登上歐陸銷售。

「歐洲汽車新聞」、「明鏡週刊」等多家歐洲知名媒體,近來陸續報導來自中國河北石家莊的雙環汽車廠,與來自浙江的飛碟客車廠將首度參加法蘭克福車展。

據「明鏡週刊」報導,雙環汽車生產的CEO、Nobel與飛碟客車廠生產的UFO,外型幾乎翻版自寶馬暢銷運動型休旅車X5、朋馳母公司Daimler旗下的Fortwo車款及豐田RAV4叁門短軸版。

這幾款低價「仿冒車」恐將打亂歐洲車市秩序,令朋馳與寶馬2大車廠不得不採取相關因應動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