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豬」挑戰十七大

發表:2007-09-26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大在即 中國政府投放活豬儲備平抑肉價

為平抑高漲的豬肉價格,中國政府已開始動用中央活畜儲備向市場投放活豬。豬肉價格的飆升已推動中國通貨膨脹水平升至11年高點。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國政府採取措施的時機至關重要,活豬儲備投放完成的時間正是五年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時。

近一段時間來,中國肉價再度飆漲,民眾怨聲載道,中國農業部等七個部委更成立物價上漲緊急應變小組,每週集會一次,對市場反映的情況及時分析問題、研究對策。不過有業內人士稱,供應市場上生豬太少,生豬的上市已出現寅吃卯糧的現象,這是肉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見到政府相關通知的消息人士21日表示,根據中國財政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的計畫,政府自9月10日開始向市場分批投放中央活豬儲備,此次計畫最多投放活豬儲備三萬噸,預計將於10月15日前全部完成。該人士表示,投放地點為全國22個城市,投放價格略微低於市場價格。

由於爆發豬藍耳病,加上受到糧食價格上漲以及人民收入提高帶來的豬肉需求推動,中國豬肉價格今年以來大幅上漲。今年8月份,肉禽價格較上年同期飆升49%,推動當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升幅達到6.5%,創下自1996年12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

雖然投放活豬儲備有望緩解部分物價壓力,但一些分析師認為,人們對於資產價格大幅上漲和經濟過熱的擔憂仍將延續。光大證券分析師彭丹雪表示,上述舉措看起來更像是政府的一種象徵性舉動。中國每天的豬肉消耗量為十三萬至十五萬噸,因此投放三萬噸儲備所能產生的影響很小。

中國政府7月份曾表示,年底前將凍結所有政府控制的物價,9月19日它又在國慶節黃金週到來前對此進行了重申。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畢井泉9 月初曾預計,生豬供給狀況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會出現根本性轉變,因為政府近期採取的平抑物價舉措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成效。

國家發改委、農業部、商務部今年7月更在北京召開部分省市生豬生產供應和價格工作座談會,要求採取八項有力措施,努力穩定生豬生產供應和價格,保證豬肉供應不斷檔不脫銷。

調控失效前8月投資飆漲 高層已是火燒眉毛

中國發改委統計,1—8月,中國第一產業完成投資78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2.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7個百分點。分析指出,此項數據顯示出此前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控制流動性的措施沒有起到預期效果,面對陸續報出的高燒數據,接下來該怎麼走,高層已到了火燒眉毛的地步。

數據顯示,第二、三產業投資分別增長29.5%和24.3%,比上年同期均下降2.5個百分點。此外,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繼續加快。1—8月,房地產開發投資14277億元,增長29%,增速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高於同期城鎮投資增速2.3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佔城鎮投資的比重為21.4%,同比提高 0.4個百分點。

此前,居於6.5%的CPI,中國人民銀行14日宣布,從9月15日開始同步調升金融業的基本存、放款利率 0.27個百分點。這是央行今年的第五次加息,與上次加息只間隔了24天,創下央行加息間距最短的歷史記錄。雖然只是小小的0.27個百分點,不過這次加息,卻被各界賦予了包括實際利率轉正、壓低CPI等多重任務壓力。有發改委官員表示,過去五年中國宏觀調控難以奏效,顯示原有的調控措施不夠。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此次加息的一個目標就是穩定通貨膨脹的預期,改變居民存款負利率的局面;保證在CPI持續偏高的情況下,居民的存款收益不受太大損失,同時穩定銀行存款,降低居民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宋國青認為,銀行放款和貨幣供應量不斷走高,必將帶來央行下一步調控政策的進一步趨緊。

央行今年以來調升存款準備率加上加息的緊縮銀根動作,已經達到十二次。央行近半年來,調控資金氾濫力道之猛與次數之頻繁,雖然都創了新記錄。然而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表示,如果要有效抑制放款速度,這次的升幅明顯不足;他認為至少要0.5個百分點,才有嚇阻力量。

在當前宏觀調控氣氛下,中國的房市與股市依舊熱火朝天,外資企業與港澳台商更奮勇搶進房市投資。對此,發改委有官員跳出來講話,表示過去五年宏觀調控難以奏效,顯示原有的調控措施不夠。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徐林在媒體舉辦的金融論壇上表示,中國宏觀經濟目前面臨巨大挑戰,經濟成長率已由「偏快」轉變為「過熱」,房地產價格上漲,股票指數超過歷史高點,今年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指數(CPI)達6.5%,還面臨持續的貿易順差。他指出,國內生產總值連續五年增長速度達10%,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不斷上升,這兩大指針共同上揚顯示經濟過熱的趨勢。

徐林認為,雖然官方採取一系列措施調控經濟,但目前採取的宏觀調控措施不足以控制經濟快速發展的形勢,應該在金融開放方面更下工夫,讓宏觀經濟管理的成效更好。他說,中國要更有效地在國內外配置自身的金融資源,讓更多金融機構和企業參與外匯資源在全球的配置,併進一步放寬資本項目的管制。另外,徐林建議應實行更靈活的匯率浮動機制,以減少進口產品漲價對通貨膨脹造成的壓力。這些措施結合官方原本採取的措施,或可在一定程度上減緩宏觀經濟所面臨的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