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潔清廉 不拾遺金

發表:2007-11-02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人者可以窮困,或者身處險境,但要深知做人的本份,不可以妄取不義之財,不可以失德損德。

春秋時期,吳國吳王諸樊的弟弟延陵季子有一次外出巡遊,看見路上有人遺失的金子。當時正值五月,天氣炎熱,有一位披著皮衣的窮困砍柴人在此路過,季子於是招呼砍柴人:「把那地上的金子撿起來。」

砍柴人將鐮扔到地上,瞪大眼睛,生氣的說:「你怎麼地位尊貴,而把別人看的這麼卑下呢?你儀態容貌豪壯,說話卻這麼粗野呢?我寧肯在炎熱的五月,穿著皮衣砍柴,難道會去撿他人遺失在地上的金子嗎?」

季子聽後非常慚愧,連忙向這位砍柴人道歉,並請教其姓名,砍柴人告訴他說:「你從外表看是位有地位的人,怎麼值得把我的名字告訴你呢。」說完便離去了。

後人對砍柴人這種甘願清貧困苦,也決不妄取不義之財的德行操守非常讚賞,因為這是我們神傳文化中推崇的高潔清廉、拾金不昧的做人應具備的美德。

南北朝時著名的文學家庾信曾為一幅《五月披裘畫》題詩讚道:「披裘當夏,俗非為心,雖逢季子,不拾遺金。」

唐朝大詩人李白也在《杭州送裴大澤時赴盧州長史》一詩感嘆:「五月披裘者,應知不取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