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中國應當試行政治改革特區

發表:2007-12-02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經濟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一直徘徊不前,招致國內外很多人士的批評。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應當怎樣進行?針對這個問題,專家學者有著不同的看法。

不久前,中國大陸的一位企業家在發來的電子郵件中,談到他對中國政治體制現狀的看法,並對中國實行政治改革的途徑和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這位企業家說,縱觀中國歷史,歷代王朝都有一個在馬背上奪權和馬下治理的過程。他寫道:"秦朝和隋朝沒有很好地完成這個轉變,敗亡了。漢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比較好地完成了這個轉變,就存在下去了。由於歷史的原因,這些朝代走向和平的轉變,也只能是封建社會從戰亂到穩定的轉變。

"那麼,當代中國呢?由於世界的環境和中國的歷史進程決定了中國必然是通過憲政實現和平。毛澤東給中國造成的災難不僅僅是文化大革命,他出於政治權力鬥爭的需要,提出了繼續革命的理論,這樣就打造了一個具有意識形態色彩的緊箍咒,束縛了以後歷代中共領導人頭腦和手腳,使他們無法完成從馬上到馬下、從戰爭年代到和平年代的轉變,使中國無法前進,無法進入民主憲政社會。"

這位企業家說,事實證明,共產黨的理論把中國共產黨變成從馬上奪天下,馬上佔天下、霸天下的利益集團,變成一個無法適應形勢、不代表全國人民、不對全民族負責的封閉的權勢集團。

他寫道:"中國共產黨不實行民主改革就是死路一條。推動民主改革,就是在艱辛的道路上為中華民族找到一條生路。顯然,中國需要變革,需要落到實處的政治改革,問題在於如何取得突破,如何平穩而有效地實行政治改革。我建議,在中國建立實行政治改革特區。針對中國的具體國情,借鑒經濟改革成功的經驗,建立幾個政治改革特區,摸索經驗,培養人才,凝聚社會共識。實際上,香港就是中國的政治改革樣板。香港雖然有各種各樣的遊行示威,議會裡也很熱鬧,但政局穩定,經濟繁榮,各界的利益可以得到平衡和滿足。"

這位企業家認為,為了政局穩定,中共最高領導人不必沖在政改第一線,可以在黨內推舉一位有威信、有魄力的人物挂帥,擔任政治改革的領袖,組成一個包括黨內外人士的政改領導班子。

他寫道:"如果政改遇到重大問題,中共最高領導人可以出頭挽回局面,如果政改順利,中共最高層就可以帶領全國跟進。在政改試驗過程中,可以通過危機意識和強大的改革壓力,推動共產黨的整體轉型。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能走上光明的坦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