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老虎和假月照

發表:2008-01-06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網上熱炒兩大新聞,一是陝西村民周正龍聲稱拍下了野生華南虎的照片,被人指為假照片,是個紙老虎;另一件是中國首枚繞月衛星嫦娥一號發回的月表照片,被人批為抄襲Google上的美國照片。兩個事件雖然大為不同,卻都是民間人士出面"打假",而竟成一時的焦點。
周正龍照片中的老虎是紙老虎還是真老虎,現在仍有爭論,而嫦娥月照是真是假,也有各種不同說法。事實上,兩個事件無論是真是假,對國計民生似乎也無大影響,但兩個爭論所引申出來的卻是中國社會目前所面臨的一大問題,這就是誠信危機。

上不正則下無信。中國古代一般把社會失去誠信作為結果,而原因來自皇帝。唐初魏徵說:上不信,則無以使下,下不信,則無以事上,信之為道大矣。魏先生認為治國之道,誠信非常重要。

《貞觀政要》中記載,唐初有人向李世民獻策,要他遠小人近君子,李世民問誰是小人誰是君子,那位先生表示自己不在宮廷之內所以不知道,但建議李世民假裝發怒,仍然直言不諱者為君子,順從阿諛者當為小人。李世民表示,這個建議雖然好心,但因為不誠不信,故不能採納。"朕欲使大信行於天下,不欲以詐道訓俗,卿言雖善,朕所不取也。"

反觀中共建政之後,對社會誠信做出了摧毀性的表率。最著名的是肅反運動和反右運動。中共建國之初承諾不追究原先國民政府的普通軍政工作人員,但政權稍微穩固便打開殺戒,數百萬人死於非命。而反右運動,則以毛澤東的"陽謀"一論最為著名。

其實,改革開放之後,中共執政假偽行為同樣不少。比如鎮壓法輪功,眾所周知中共專門對付法輪功的"六一零辦公室",是因為一九九九年六月十日的中共中央文件而成立,顯示中共決定鎮壓法輪功,必在此日之前。然而當年六月十四日,中共國務院和中央辦公廳所謂"兩辦新聞發言人"闢謠,不但公開表示中國有信仰煉功自由,並且否認當局有針對法輪功的鎮壓計畫;而待七月二十日安排妥當,才猛然露出凶相。

胡溫主政,推出和諧社會,有人亦呼應全民和解,聞者多不信,罪過難道在普通百姓?其實和解之道並不困難,難在是否能信而已。所謂仁義禮智信,立國之五常,信雖然居於末位,但重要性不遜其他。孔子曰:"民無信不立",我倒是認為政權無信不立,失信寡義必敗。

由於當政者失去信用,民間便沒有信義的存在環境,凡事欺詐,因此竟然成為中國大陸的民風。周正龍的紙老虎也好,嫦娥一號的月球照片也罷,不過都是一葉知秋的表徵而已。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