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四月份施政滿意度下降

發表:2008-04-29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4月份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比上個月下降了5.1%。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基於經濟原因,而近日來港府受到的有關押制言論自由的批評,並沒有在民調中充分反映出來。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4月23到25號期間,對821名市民進行民意調查,發現民眾對特區政府滿意度比上月下降了5.1%,不過,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評分沒有太大變化。3位司長中,也只有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下跌,政務司和律政司司長的評分略微上升。

*未能疏緩通貨膨脹壓力*

參與這項調研的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說,特區政府滿意度下滑,主要是因為沒能有效疏緩通貨膨脹壓力,物價上漲直接影響到民生以及市民對財政官員的業績評估。

對於人權活動人士、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上週六被拒入境事件,王家英也提到,這次事件發生在民調之後,因此其社會影響無法在民調中得到反映。

高志活是國際人權組織"橙色運動"的發起人之一,他星期六在香港機場入境處滯留6個小時後被持槍警員送上回程飛機。

王家英認為,特區政府擔心有關人權活動會干擾5月2號的奧運火炬傳遞,而公眾基於對奧運成功的期許,也比較容易理解和接受特區政府所採取的謹慎做法。

*傳遞後若收緊言論自由民眾會反彈*

王家英:"他們不一定認同一些人對火炬傳遞做出干預,假如警方採取強硬的做法,包括分割抗議團體,警方稍微強硬一點,也不一定會出現民眾方面的強烈反彈。"

但是,王家英說,奧運火炬傳遞之後,如果特區政府在涉及言論自由的事件上仍然採取相同的處理方式,民眾看法就可能有所不同。

香港民主社團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接受採訪時說,民意調查有時候不一定能反映出真實情況,因為很明顯,香港政治正在出現倒退:

司徒華:"現在的特區政府聽從中共的命令,所以在政治上的倒退一步一步地出現。奧運會之後香港也還是沒有普選嘛,所以奧運之後香港的政治也不會有進步。"

司徒華認為,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肯定會引發民眾在政治層面對特區政府更多的不滿。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在接受採訪時說,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服從北京並不意外,但是不意外不見得就等於滿意。

金鐘:"當然,不覺得意外並不等於滿意,當然不滿意這種情況,因為香港人的價值觀中最重要的是自由,反對政府的高壓政策,過多的限制。我想這是英國人一百多年來在香港的管治所留下的非常珍貴的東西。"

金鐘認為,正是基於對自由的崇尚,香港人也會充分利用這次奧運聖火傳遞的機會,自由表達他們的各種想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