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核潛艇撞海底內幕:學員艇長瞎指揮闖禍(圖)

發表:2008-05-29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英國皇家海軍「特拉法加號」核潛艇

2002年,英國核潛艇「特拉法加號」意外撞擊海底,造成至少500萬英鎊(約6879萬人民幣)的損失,並致3名官兵受傷。2008年5月 23日,英國國防部調查委員會終於公開了事件真相:是學員瞎指揮造成了這起罕見的核潛艇撞海底事故。英國《每日電訊報》24日對此事作了詳細報導。

6年後公布內幕

2002年10月,英國皇家海軍「特拉法加號」核攻擊潛艇,在蘇格蘭凱斯島附近海域執行訓練任務時,以14.7節(時速1海浬稱為1節, 14.7節相當於時速27公里)的高速猛然撞擊海底,造成重大潛艇損傷和官兵受傷。事故發生後,儘管英國國防部成立了事故調查委員會,但6年來卻對調查結果秘而不宣。直到英國媒體近日根據《信息知情法案》向軍方提出要求,英國國防部才不得不公布了當年的調查內幕。

根據英國國防部事故調查委員會提供的情況可知,事故發生當天,「特拉法加」號核攻擊潛艇正在凱斯島附近海域執行訓練任務,有3名學員艇長在艇上接受訓練。

在核攻擊潛艇撞向海底前90秒,艇上某人顯然已經意識到危險即將發生,他高聲驚叫:「趕緊改變航線,趕緊改變航線!太危險了!」但一切都太晚了,據國防部事故調查委員會得知:「7時57分,潛艇以14.7節的速度狠狠地撞在海床上。在強大的撞擊力作用下,艇首開始內陷,艇內幾乎所有的人都摔倒在地,至少3名官兵輕傷。艇長羅伯特·方西站起身後,趕緊下令潛艇浮出水面,馬上檢查耐壓艙是否破損,核反應爐是否運行正常,結果發現沒有受到什麼損失。但這次事件仍致‘特拉法加’號核潛艇損失500萬英鎊。」

考學員水平闖大禍

對於這起罕見事故的原因,調查委員會的結果令人瞪目結舌。

據英國國防部事故調查委員會調查的結果,事故發生時,艇上有3名正在見習的學員指揮官,他們在接受代號為「鬥雞」的訓練。按原計畫,核潛艇只允許「潛望深度」的航行。潛望深度指潛艇在水下使用潛望鏡觀察海情和空情時所處的航行深度,常規潛艇艇體離水面大約為7∼10米,核潛艇為9∼15米。但該核潛艇的指揮官們突然心血來潮,修改了航行計畫,以測試其中一名學員——蒂姆·格林中校的「真實水平」。格林中校顯然不知道「特拉法加」號會突然深潛,也不知道航速發生改變,再加上他的航圖上沒有潮水的速度。因此,格林中校根本沒有算出「特拉法加」號核潛艇的實際速度,還以為它仍以8節(時速約14.8公里)的速度在航行。

「最要命的是,當格林中校在指揮潛艇繼續航行時,潛艇的真正指揮官們卻沒有在旁邊核實,直到潛艇撞上海底,他們才醒過神來。」為此,國防部事故調查委員會下結論說:「這完全是一樁人為的失誤,指揮官和教員都負有責任。」據英國國防部證實,艇長和負責學員訓練的伊恩上校都被送上軍事法庭,遭「玩忽職守」的指控。

參考資料

世界各國潛艇事故


2006年9月6日,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一艘核潛艇在巴倫支海失火,艇上兩名官兵喪生。

2000年8月13日,俄羅斯海軍「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巴倫支海參加北方艦隊演習時沉沒,艇上118人全部遇難。

1994年3月30日,法國海軍「綠寶石」號核動力潛艇在地中海海域航行時,後艙渦輪發電機室發生爆炸,10人遇難。

1989年4月,蘇聯一艘M級「共青團員」號核攻擊潛艇在巴倫支海起火沉沒,42人遇難。

1968年4月,蘇聯一艘E-II級(K-172)導彈核潛艇因水銀蒸汽使艇員全部中毒而在地中海沉沒,90人遇難。

1968年,美國一艘「天蠍」號核潛艇在前往迦納利群島途中沉沒在大西洋中部海域,艇上99人全部遇難。

1967年,英國貝爾金海德造船廠第一代攻擊型核潛艇105號進水沉沒。

1963年4月,美國一艘「長尾鯊」號核潛艇沉沒在美國科德角附近海域,129人遇難,成為世界上第一艘失事的核潛艇。

1942年11月4日,日本「呂-65」號潛艇緊急下潛時操作失誤,致使海水湧入艙室,17人遇難。

1939年5月23日,美國海軍S-192「角鯊」號潛艇經過大修後開始試航,由於通氣管擋板沒有完全關閉,海水湧入主機艙,27人遇難。

来源: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