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歷史性到訪臺灣朝野反應迥異

發表:2008-11-06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爲北京 60 年來到臺的最高級別正式代表,海協會長陳雲林這趟到訪的本身被視爲具歷史性義意,而陳雲林也受到執政黨高規格的歡迎,與反對黨激烈的抗議。

海協會以「軟調」的方式回應這些抗議活動,臺灣警方則全力制止抗議民衆。在兩會強調兩岸和解的同時,臺灣社會的分裂也正在擴大。

政治軟調

對於『海協會』首度踏上臺灣土地進行協商,兩會領導人同聲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步,這樣的說法標誌出了到訪本身的政治意義。雖然按海協會的說法,這次到臺不涉及兩岸與島內政治議題協商。不過對於兩岸間的政治話題,
『海協會』還是在記者的提問下作出了一些響應。

針對臺灣加入世衛組織一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說,瞭解臺灣民衆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感受,他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下,通過兩岸進行協商,這些問題一定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鄭立中這樣的回答調性明顯放軟,北京對此一問題過去一貫的標準回答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參加以國家爲主體的聯合國附隨組織。」

這種刻意軟調的一面,在陳雲林訪臺前就已展現,他在出發前在北京找來臺灣的記者,說了一段他在福建與一群臺灣民衆會面的經過,說這段話時陳雲林語帶哽咽。

民衆抗議


陳雲林在臺期間遭到各路民衆的抗議,雖然在警方強力清場下,海協會代表團並未與抗議民衆正面遭遇,但陳雲林說他聽到了,也看到了這些抗議的聲音,而且在到臺灣前也對此作好了思想準備。

而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回記者相關提問時,則表示這次兩會簽署的四項協議涉及家萬戶,臺灣多數民衆理解支持,對他們抗議的是「少數人」。 他說這些少數民衆因爲「
不理解」,而參與了個別黨派組織的對抗性活動,只是「暫時」的現象。他並表示,由衷的歡迎這些民衆到中國大陸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這些隔閡與誤會都會消除。 

海協會在同海基會簽署了四項協議後,雙方互贈禮物標誌兩岸合作雙贏,但是在這種兩岸政府和解氣氛,以及海協會軟調的講話下,臺灣內部也因爲這次陳雲林的到訪,而擴大了分裂。

警方動用 7000 名以上警力的維安,對於抗議陳雲林人士亳不手軟,這固然維持了兩會臺北協商表面上的和諧,但也引起衆多爭議。

流亡在臺的西藏人,是這次陳雲林到臺時抗議群衆之一,他們在陳雲林下塌的圓山飯店外,高舉著標誌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開車繞行,旗子遭到警方拉扯人也被警方驅離,這些藏人召開記者會希望臺灣能支持他們的運動。有藏獨人士對臺灣媒體說,警方在陳雲林到臺前,即到他的住處提出警告,要他不要向陳雲林進行抗議活動。

警方干預

警方表示,架走抗議人士是爲了因爲他們沒有合法集會遊行權,不過這些人士往往在實際抗議行動前即被警方架走,這固然事先阻止了陳雲林可能遭遇難堪面,但也涉及了言論自由與行動自由的爭議。

以週二發生的一起衝突事件來說,陳雲林在臺北接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宴請時,酒店附近一家「唱片行」播放台獨人士聚會時經常播放的歌誦臺灣的唱片,門口聚集了支持台獨群衆,但大批警察衝入唱片行,制止音樂播放並強行拉下唱片行大門。

民進黨立委在說起這起事件時激動落淚,因爲警方的行爲讓他們想起了臺灣解嚴前,當局對主張台獨人士的壓制,他們痛批執政的國民黨,因爲陳雲林的到訪而使臺灣重回戒嚴時代的警察國家。

對中國應採取何種態度,一直是臺灣內部政治上無法取得共識的議題。而警方架走身穿台獨標語服裝人士,扯下台獨人士手中的「國旗」,但一群拿著「五星旗」迎接陳雲林到訪的民衆卻安然無事,這樣的畫面經電子媒體的傳播,也加深了獨派民衆的憤怒。

無論是陳雲林的講話與鄭立中對抗議民衆的喊話,雖然基本上維持軟調,但是民衆抗議的主題,不管是台獨,藏獨,或是法輪功,都是被北京視爲禁忌的政治議題。這些主張是否能像鄭立中期待的,以通過到中國大陸各地參訪來化解,存在疑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