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拆遷問題導致官民矛盾尖銳化(圖)

發表:2008-11-25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隴南民眾與警方暴力衝突

甘肅隴南民眾日前跟當局爆發嚴重暴力衝突,凸顯因拆遷問題導致的官民矛盾日益激烈。北京學者和律師星期日舉行研討會,認為現在有必要再提物權法與很多相關法律,以及公權力行使的界定問題。

中國律師觀察網舉辦的"城市拆遷行政強制執行程序"研討會,上週日在北京的清華賓館舉行。參加研討會的有北京大學教授湛中樂、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成曉霞、中國社科院教授郭華、北京律師張星水和文化學者凌滄洲、秋風等人。

*各種矛盾呈現暴力化傾向*

主持這次座談會的中國律師觀察網負責人趙國君說,研討會其實討論的都是過去曾經探討過的問題和觀點,現在之所以再次討論,是因為城市拆遷中各種各樣的矛盾日益增加,對立日益尖銳,形式日益暴力。

參加研討會的北京文化學者凌滄洲說,與會者研究了近期發生在北京、上海的兩個拆遷個案。他說,上海的拆遷場面錄像令人震撼:"6月份奧運之前在上海,男女主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在屋頂四樓,拿著汽油往推土機上倒,這種畫面真是太具有衝擊力了。"

官方強力鎮暴

從 7月份雲南孟連事件,到貴州翁安事件和最近的甘肅隴南事件,暴力維權被視為已成趨勢。中國西南政法大學的徐教授在《中國律師》刊物上發表的"警惕轉型中國暴力維權的普遍化"一文中說,中國民眾在征地、拆遷、企業改制重組、移民安置等種種衝突中,相當普遍地訴諸暴力,"有的為討個說法而放火,有的為尋求公道而綁架,有人為權利而自殺、有人為權利而殺人"。

*拆遷上訪之路充滿血淚*

北京居民葉國強曾經為維護住房權利而自殺。 2003年10月1日,他在天安門前跳下金水河,之後被警方逮捕監禁兩年。葉國強說,身為滿族皇系,他並不是無賴,實屬被逼無奈。因為強拆,他們全家失去住房和店舖,上訪5年多,求告無門,連宣武區副區長一級的官員也從沒有見到過。

他說:"在我們國家,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上訪就被認為有罪,輕者被監視居住,包括在奧運期間,上訪人員全部都給看起來。其實我個人說,上訪是相信、依靠黨的表現。"

北京文化學者凌滄洲說,拆遷上訪是一條鳴冤之路,充滿血淚。他說,說到底是因為民眾沒有多少權利來支配、控制自己的私產。不少與會專家學者提出,實行土地私有化才能解決因拆遷引發的日益嚴重的官民對立問題。

凌滄洲說:"我認為很多矛盾的根源確實就是在土地的歸屬上面。現在的土地狀況對產生的社會矛盾已經迫在眉睫,因為世界上土地這種狀態的國家是寥寥無幾,大多數國家的土地都是民有化的。"

*公權力任意使用侵犯公民權益*

中國律師觀察網負責人趙國君說,在大量衝突中,不少維權人士反而成為被法律追究的罪犯,他們的悲劇命運顯示,公權力的任意行使極大侵犯了公民個體的權益。

趙國君說:"從物權法到很多相關部門法都沒有明確界定公共利益,這就造成了當前好多的所謂規劃,所謂的政府行為是公共利益之名出現的。這樣的一個模糊的不清楚的概念,我們有理由認為這會給公權力的姿意行使和牟利留下空檔和空間。我覺得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牽涉到每一個個體的全部幸福與自由。"

北京文化學者凌滄洲說,那些為保護私人房產不斷上訪的人,心中的冤屈在當局的眼中可能是自私、偏執,但他注意到,低層民眾既沒有地方來傾訴,也沒有民意代表代為表達,必然造成公權力的橫行無忌。

與此同時,凌滄洲認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直接與人們的安全感相連。他說,如果能夠把目前只能在小范圍內看到的、在研討會上討論的個案錄像公之於眾,形成公眾討論,就有可能讓民眾產生信心,產生安全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