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擔心中國擴內需投資滋生貪腐

作者:雨舟 發表:2008-12-01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為擴大內需出臺的4萬億元人民幣投資項目將如何落到實處,而不至於成為滋生新一批貪腐官員的溫床、從而進一步激化兩極分化的矛盾,已經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中國政府宣布4萬億元投資計畫,各省市政府也隨風而動,紛紛推出地方發展藍圖。中國專欄作家、民權活動人士凌滄洲說,4萬億元投資工程"未見蹤跡,國家發改委附近的飯店已經爆滿,各省‘跑步(部)前(錢)進'的人絡繹不絕"。

*上一批項目倒一批官員?*

中國青年報星期五報導說,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鄭新立在第四屆中國財經法律論壇上發出呼籲,"凡是掌握政府投資項目權力的官員,要嚴格按照法律程序進行招標",以免出現"上一批項目倒一批官員"的現象。

報導還指出,中國政府在未來兩年的投資將帶動巨額社會投資,其總數將可達到十幾萬億、甚至幾十萬億,其中相當大一部分屬於政府採購範圍,所以杜絕政府採購環節中的違規招標、虛假招標以及圍標串標等腐敗問題"刻不容緩"。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大筆撥款以帶動投資、帶動經濟的良好用意以及部分政府官員用心良苦的勸告難以起到"淨化人心"的作用。

*範亞峰:引發新一輪官員腐敗*

北京的法律學者範亞峰表示,在中國現有體制下,如此巨大的一筆投資引發新一輪官員腐敗現象將是毫無疑問的。他說:"在權力事實上受到很少約束、甚至不受約束的當前情況下,這筆投資引起新一輪腐敗幾乎是可以確定的。"

有統計顯示,在幹部犯罪中,40%與項目承包有關,而80%的項目發包權集中在處級幹部手中。一些分析人士說,官員在其位而貪腐、居其權而侵權的事實在中國已經成為不受羈絆的洪水猛獸,而在握的權力和到手的資金便是豢養這隻巨獸的養料。

北京的法律學者趙國君說,決策的無監督和不透明是導致人們質疑4萬億去向的根本原因。他說:"在以往的例子中,我們屢見不鮮的情況是,中央撥款,刺激經濟,但是由於權力缺乏有效監督同時也缺乏民主制衡,不公平的分配現象層出不窮。"

*中國政治轉型*

範亞峰和趙國君都表示,4萬億元投資從經濟出發,但是卻落腳在老生常談的政治話題上。範亞峰說,中國近來接連不斷的群體事件現象顯示,權力集中導致機會不均,導致腐敗,導致兩極分化,導致民怨沸騰。範亞峰還說,隨著中國民眾維權意識的覺醒和強化以及維權行動的規模化,也隨著知識精英的崛起,4萬億巨額投資有可能成為刺激中國政治轉型的重大動因。

範亞峰說:"如果將討論4萬億投資的腐敗問題放到官民矛盾激化的大背景下,我們可以說,中國走向法治和民主的問題已經進入了關鍵的轉折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