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新高 稀有「黃喉貂」住到玉山頂 (圖)

作者:劉峻谷 陳芳宜 發表:2008-12-1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的玉山北峰氣象站附近山坡,有黃喉貂出沒。

一群神秘稀有的黃喉貂兩年前定居在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的玉山北峰氣象站附近山坡,天天在氣象站出沒,甚至親近氣象觀測員,改寫黃喉貂分布棲地高度,也創下長期被人類觀察的記錄。

黃喉貂看起來很可愛,卻是草食動物的殺手。玉山群峰的排灣族、鄒族獵人表示,曾看過三、四只黃喉貂圍獵攻擊體型大牠們許多的山羌,咬死山羌後,從肛門鑽進屍體吃內臟,因此有人叫牠"羌仔虎"。

黃喉貂被列為珍貴稀有的第二類野生保育動物,行蹤罕見,以往分布上限是兩千公尺的山區,現在卻住到玉山頂;因為牠碰到人一溜煙就不見了,讓目擊者看得到卻拍不到,學界對牠的生活習性、族群生態,所知有限。

中央氣象局位於玉山北峰的氣象站,終年籠罩在強風雲霧中,兩年前來了一群黃喉貂定居迄今。外界知道臺灣有黑熊、絕跡的雲豹,卻不知道有這麼美麗的肉食性動物,令牠始終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氣象觀測員陳芳宜表示,九十五年元月一個下雪日,他首次看到黃喉貂;黃喉貂行動靈活、生性謹慎多疑,他從室內看到牠們在氣象站基地旁懸崖斜坡出現,才走到門口,黃喉貂立即從斜坡消失;幾個月後才慢慢不怕人靠近。

他指出,經過氣象站人員長期觀察,這群黃喉貂有六隻,其中兩隻雄貂幾乎天天到氣象站報到,一隻雌貂偶爾出現。兩年來他拍了一千多張照片,選了廿餘張PO上網與網友分享。

氣象站人員看黃喉貂在玉山圓柏間嬉戲,在波斯菊花叢中玩耍,就像看寵物一樣。他們擔心黃喉貂親近人類,失去在海拔三千公尺嚴酷環境求生的本能,因此不敢餵食,始終保持一段距離。

陳芳宜和同事有一回下山,到標高三四○二公尺的排雲山莊,竟遇到其中一隻黃喉貂,證明牠們的活動範圍縱橫玉山群峰。

閱報秘書》俗稱羌仔虎 頸胸鮮黃色

黃喉貂

 黃喉貂因頸至上胸部為鮮黃色而得名。頭體長44公分到46公分,深褐色尾長几乎和身體一樣,體重2至4公斤,俗稱羌仔虎、黃頸鼬;列為珍貴稀有第二類野生保育動物。

黃喉貂為臺灣特有亞種,以洞穴或樹為居所,動作迅速敏捷善攀爬,肉食性,日夜均會外出捕獵、活動,以鼠、鳥、昆蟲為主食,也會吃水果或核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