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談人權宣言頒布60週年

作者:張蓉湘 發表:2008-12-11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聯合國大會頒布"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美國國務院以及一些國會議員紛紛就此發表評論。他們對中國政府加劇壓迫境內人權活動人士表示擔憂。

*擔憂北京加劇壓迫異議人士*

"世界人權宣言"是聯合國大會在1948年12月10號通過的,目的在於維護人類的基本權利。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就此發表評論。國會人權事務議員團的共和黨主席沃爾夫 (Rep. Frank Wolf),以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羅斯雷提南(Rep. Ros-Lehtinen )計畫在星期三參加國會舉行的中國人權會議,他們對北京政府加劇壓迫異議人士表示擔憂。

眾議員沃爾夫說:"中國境內還存在許多對宗教與政治異議人士的迫害,例如許多家庭教會牧師被關押,還有730多位受到壓迫的政治活動人士,我們應該公開為他們說話。"

*賴斯:幾億人權利被拒絕*

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國務院在8號舉行幾項人權獎章的頒獎典禮。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典禮上表示,國務院跟其他捍衛人權的活動人士一起紀念世界人權宣言頒行60週年。

賴斯說:"過去60年以來,民主以及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在全球傳佈,不過,還有好幾億人的基本權利仍然被他們的政府所拒絕。"

*福滕貝裡:美須為維護人權努力*

美國國會眾議院曾經在今年6月,通過一項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決議案,紀念世界人權宣言頒行60週年。決議案指出,美國對促進全球基本人權發揮了影響力,並且敦促所有聯合國的成員國再度誓言,致力於落實世界人權宣言的主要原則。

決議案的提案人--共和黨眾議員傑夫.福滕貝裡(Jeff Fortenberry)說:"我希望決議案不但說明美國致力於維護人權的貢獻,並且提醒我們還有尚未完成的工作,美國必須繼續為維護人類尊嚴與權利而努力。"

*中國未批准公民權利公約*

"世界人權宣言"並不是強制性的國際公約,但它為以後的兩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公約鋪平了道路,這兩個公約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國政府批准了後者,卻沒有批准前者。一些人權活動人士因此呼籲中國政府盡快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人權團體批評說,中國的立法、執法和司法遠遠落後於憲法對人權保護的承諾,損害北京政府在國際社會上的信譽。

*中國官員稱中國人權事業取得進步*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日前接受中國"人權"雜誌專訪的時候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不過,作為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人權發展還存在許多問題和困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9號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週年,外界應該全面看待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

*臺灣人權狀況惡化?*


另一方面,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美國以及臺灣人權協會(FAHR)等組織也共同發表聲明響應世界人權宣言。聲明還指出,臺灣的人權狀況正在惡化,國民黨政府出於政治動機羈押許多前民進黨官員。

不過,臺灣總統馬英九日前告訴媒體,美國從1984年開始實施羈押制度,臺灣為了預防串供串證或涉重案,也有審前羈押例子,所以本身不涉及違反人權。例如,有關前總統陳水扁的羈押庭開了9個小時才決定,是很慎重的決定,並非由檢察官一人決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