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效應 歐元區人氣暴紅

發表:2008-12-22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金融危機使歐元暴紅,北歐富國過去拒絕加入歐元區,現在考慮加入,波羅的海國家渴望加入歐元區,卻因為經濟不振,短期內加入歐元區的希望日漸渺茫。

丹麥表現出最希望採用歐元的興趣,丹麥在2000年9月的公投中,有53%選民反對採用歐元,因而丹麥雖是歐盟會員國,卻沒有加入歐元區。目前爭辯是否改採單一貨幣歐元的辯論大力展開。

丹麥總理雷穆森10月曾表示,丹麥決定不加入歐元區顯然付出了重大代價,隨後雷穆森接觸各個政黨,希望達成是否針對歐元重新舉辦公投的共識。

輿論也支持雷穆森,11月發布的民調顯示,贊成把丹麥貨幣克羅諾變成歐元的丹麥人有48%,反對的有44%。全球金融危機造成丹麥利率激升,顯示不加入歐元區卻比照歐元區的作法,不是最好的策略。

丹麥的任何決定對鄰國瑞典都會有重大衝擊,瑞典輿論仍然激烈反對改用歐元。但情形顯示這樣做代價高昂。瑞典最近陷入經濟衰退,瑞典貨幣克朗對歐元匯價跌到空前新低。如果經濟危機延續,贊成加入歐元區的聲浪會升高。

挪威不是歐盟會員國,挪威原本欣欣向榮的金融業10月瓦解,也可能難以抗拒加入歐元區的聲浪。連堅持反對的英國,也傳出因金融危機,有意放棄英鎊、改用歐元。

中歐的波蘭訂定2012年加入歐元區,波蘭在這次危機中傷損不大,堅稱明年初可以符合加入歐元區的規定,但反對黨可能可以輕易破壞政府的目標。波蘭如果改用歐元,對中歐其他國家可能有影響。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從2004年起,就加入歐盟,希望早日採用歐元。但三國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飛升,預算赤字可能激增,2011至2012年加入歐元區的希望可能只是夢想。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