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我想勸勸外交部發言人

作者:鮑彤 發表:2008-12-2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發言人呼籲國內公眾:冷靜看待中歐、中法關係。這是正確的。根據同樣理由,我也願意勸勸外交部發言人:冷靜地看待中歐、中法關係。

最近這場風波, 是被外交部發言人的聲明挑起的。這個聲明以歐盟當值主席、法國總統薩科齊先生計畫會見達賴喇嘛為由, 宣布無限期推遲中歐和中法峰會。

中國領導人會見什麽人,歐盟和法國的發言人從來不指手劃腳。為什麽?因為當了外交官,必須彬彬有禮,照國際準則辦事。所以,按理說,薩科齊先生會見什麽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應該沒有資格指手劃腳,更無權揚言什麽報復或制裁。越是有重大分歧,越應該及時對話,越不應該推遲會晤。薩科齊先生當然不會理會這種孩子氣。他泰然自若,代表法國,也代表歐盟26國,如期會見了達賴喇嘛。與此同時,歐洲議會也隆重邀請達賴喇嘛到會發表演講,向他表示敬意,表示歡迎。

達賴喇嘛的講話好極了。他說,他不贊成分裂。他說,繼續留在中國之內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他的主張是,在中國的主權範圍之內實現民族自治。他認為,保障民權和和諧社會是一致的;中國民主了,西藏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整個會見,正如薩科齊總統所概括的,"達賴喇嘛證實了一個我已經知道的事實,即他並不尋求獨立。"請問,達賴喇嘛的主張,哪一條不對,哪一條不好?可惜在外交部發言人示範下,我國主流喉舌不識好歹,斷然作出了反應--達賴喇嘛明明主張在中國主權範圍內依法自治,中國國家通訊社偏偏在拒不報導實質性內容的情況下,不顧事實,不講道理,把這次會見咬定為"損害中法關係的不智之舉";而另一家官方喉舌,則早早組織了"調查",居然要求根本沒有聽到談話內容的網民起來盲目投票:"你是否對薩科齊悍然會見達賴感到憤怒?"由此可以證明,這個喉舌所組織的 "憤怒",其實並不針對"分裂",恰恰相反,他們是在針對國家的統一。主旋律的水平和原則,原來就是如此。

在薩科齊先生之前,美國總統布希先生早已不止一次會見過達賴喇嘛了。這也理所當然,達賴喇嘛是西藏人民的精神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理應受到國際社會尊敬。不妨順便指出,2005年,美國總統布希是在正式訪華前十天接見達賴喇嘛的;2007年,在他接見的同時,美國國會還向達賴喇嘛頒發了最高榮譽市民獎章。當時我國的外交部發言人也斷定"將會導致中美關係極端嚴重的後果"。最後證明,所謂"極端嚴重",無非說說而已。全世界都看到,真正的後果是美國總統照常欣然來訪,中國主席照樣熱情歡迎,而在熱情歡迎人群中,說不定就有"嚴正抗議"的發言人在內。

這次又是發言人惹的禍。沒有道理,沒有禮貌,不計後果,不知道他想達到什麼目的,結果丟掉了外交部的面子。在發言人示範下,官方大媒一手封鎖消息,一手組織"憤怒",掀起了一場只能不了了之的風波。不是有人在揚言"抵制進口"嗎?那種不負責任的言論,不知輕重的孩子可以這樣說,國家公務員應該沒有信口開河的權力。誰敢拿抵制和反抵制來開玩笑!特別是中國這樣一個嚴重依賴國際市場的國家,進口加出口,相當於全部GDP的60%。誰敢開這種玩笑,誰就是和老百姓作對,特別是和直接間接靠出口爲生的老百姓作對!外交部的發言人,應該有知識有理性,應該懂得慎重考量後果。這次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問題就出在"不冷靜"上面。希望今後三思而後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