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潤膚10原則 減輕乾裂、脫屑困擾

發表:2009-01-14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干冷的冬天,皮膚容易乾燥。中醫師莊雅惠表示,在干冷冬季,因空氣乾燥致使皮膚微細血管收縮,血液供應量相對減少,所以皮膚容易出問題。中醫則認 為,陰血虛弱、火熱過盛及氣候干冷等都可能引起皮膚乾燥、脫皮,宜根據個人體質,選取潤膚藥膳來調理,或配合潤膚十原則等方式來減輕皮膚乾裂、脫屑的困 擾。

醫師指出,屬於過敏體質的皮膚,當體表血液循環不良時,再加上外來物質的刺激,就很容易讓皮膚出現各種不適症,如皮膚乾燥、脫皮,輕微者隻影響外在美觀,嚴重者則會出現出血、乾裂、搔痒及疼痛等不適症狀,不可不慎!

其中尤以頸部、頭面部、四肢、手部及腳踝等暴露於外的部位最常見,所產生的症狀遇氣候寒冷時會加重,氣候溫暖時則減輕,但嚴重時可能會引起富貴手、接觸性皮膚炎、汗皰疹等疾病,所以平時應注意保養,做好美膚十原則有助於皮膚變得水水嫩嫩、晶盈亮麗。

原則一,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外來刺激物,若必須接觸時,以縮短碰觸時間為宜,或者戴上手套。

原則二,若需接觸液體刺激物,宜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防水手套。當內層棉質手套被汗水浸濕後,最好立即更換。

原則三,盡量減少沐浴次數,沐浴時不要使用太熱的熱水,應使用滋潤度高的溫和沐浴乳或洗手乳,少用含皂性的清潔劑,以免流失更多油脂及水分。

原則四,使用沐浴、洗手或接觸水之後,應立即擦乾浸濕部位,並塗上乳液、護手霜、藥膏或潤滑油,以便及時保濕與滋潤。

原則五,寒冷季節外出時,應穿戴圍巾、手套或襪子等衣物,以便保護容易乾裂的部位,避免冷風直接侵襲敏感肌膚。

原則六,若手部乾燥、緊繃感嚴重者,宜先以溫水浸濕手部,待皮膚軟化後,將水擦乾,再塗上護膚乳霜或油脂,可緩解症狀。

原則七,保持適當室內濕度與溫度,若濕度過低或使用電暖器時,宜放置一盆水,避免室內環境過於乾燥。

原則八,規律運動,及時保暖,以促進血液循環。

原則九,補充足夠的水份,均衡攝取天然飲食,尤其是優質油脂(如橄欖油、芝麻、胡桃等),為潤澤皮膚、減少皺紋的要件。

護膚藥膳食補方

改善膚質,民眾不妨自己DIY有助潤膚的藥膳食補方。中醫師 表示,美膚茶可補血滋潤、除屑止血,補血茶能清涼止血、滋潤止痛,都是不錯的潤膚藥膳食補方,民眾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

美膚茶需準備枸杞1兩、天門冬5錢、桑椹3錢、黃耆3錢、白茅根2錢、防風1錢半、冰糖適量。做法:將上述中藥加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鐘,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補血茶需準備葛根5錢、天花粉5錢、紅棗3錢、何首烏3錢、丹皮3錢、刺蒺藜2錢、枇杷葉2錢、荊芥1錢、蜂蜜適量。做法:將上述中藥加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鐘,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原則十,盡量少吃燒烤、油炸食物,或是麻辣火鍋、燥熱藥膳、咖啡、菸酒等。


来源: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