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艾未未:信息封鎖下的公民行動

發表:2009-06-24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就有關7月1號罷網的問題採訪了提出這一呼籲的中國知名藝術家、鳥巢的設計人士之一艾未未,他不僅談到罷網的呼籲,也談到他發起的對四川地震死難學生人數的調查等其他敏感話題。

記者:為什麼會有七一罷網這個倡議呢?

艾未未:我們看到網際網路在今年前半年受到一輪比一輪更緊的控制,可見政府希望通過控制網際網路來控制全民對獲取信息、新聞和言論表達的權利。所以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更多人對自己的權力有一次思考,通過一個自我行動,實際上是很小很低調的行動,來對官方的封鎖和控制做一個表態。

記者:選擇七月一號是因為綠壩推出還是有其他意義?

艾未未:七月一號綠壩推出,七月一號有很多含義,也是中國共產黨的生日,這一對新聞自由、個人言論表達非常控制性的政黨;同時七月一號也標誌著去年一個叫做楊佳的青年人受到公檢法不公正待遇的代表性日期。

記者:之前也看見你在反低俗中用有趣的行動表示不滿。為什麼會對網際網路的事情這樣關心?

艾未未:我覺得網際網路是中國今天走向民主、走向公民化社會的唯一可能,因為它為中國民眾提供自由獲得信息的可能,中國大陸有嚴格的新聞控制,使信息都不可能正常的被反映;當然網際網路也給中國民眾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和交流的平臺,這些都是一個極權政治不希望看見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條件,今天的中國社會已進入一個有通過全球化通過信息時代來形成新的民主形式和爭取民主的可能性。

記者:順便一問,你們之前關於四川災區死難學生的調查目前進展如何?

艾未未:對所有受災學校和地區都進行了調查,死亡數字我們已達到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嚴謹程度,我們的公民調查已進入結尾階段,還有不到百分之五的人數沒有完成,還在繼續推進。當然作為一個非官方調查,在尋找和核實過程中都面臨很大困難,不斷受到地方政府干擾,不斷有我們的志願者被阻擋或被警察帶走,但是由於有很多人支持,我們會把它做得很徹底。

記者:可以預先透露一些調查發現麼?

艾未未:這個無法通過電話透露,在我博客上,我們實際上是不斷給出階段性報告,之後也會做一個完整的公布。

記者:你的博客此前也曾遭遇過封殺,對此有沒有採取什麼行動維權?

艾未未:新浪網非常霸道的把我的博客封殺,至今沒給我任何通知。我可能會通過法律手段,跟他們討個說法吧!

記者:您遇到的上網問題可能很多大陸網友也會遇到,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呢?

艾未未:我覺得網際網路不是任何人能夠擋得住的,任何極權政治都是通過對他人的威脅和限制來完成統治。我希望每一個人堅持自己的權益,堅持公民憲法賦予的權利,每一次堅持,都是對他人的一次保護,也是對自己尊嚴的一次保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