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急救醫生缺口八成 缺乏晉升機制(圖)

作者:李秋萌 發表:2009-06-29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來自全國300多個城市、120急救系統調查結果表明急救醫生缺口驚人,北京急救醫生缺口約80%。沒有專門的職稱晉升機制,是限制整個系統發展的主要瓶頸。

120急救醫生將病人抬上急救車。歐陽曉菲攝

火災、車禍、坍塌…他們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奧運保障,甲流防控,高考生接送…他們也從不缺席。但就是這支急救醫務隊伍,因為收入低、工作環境險惡等因素面臨著人員嚴重萎縮,其中北京急救醫生缺口約80%。

6月20日,全國120管理分會在海口召開會議。會上,來自全國300多個城市120急救系統調查結果表明,目前,急救人員沒有專門的職稱晉升機制是限制整個系統發展的主要瓶頸。與會人員向衛生部呼籲,增設急救醫學專業評級,滿足急救人員的職業發展需要。

困境

急救醫生缺口八成


一個月前,北京急救中心人事科科長劉紅梅跑遍了京城的各大招聘會,並向各大網路、媒體及全市醫療機構公布了招聘信息,但截至昨天劉紅梅只收到了14份求職簡歷。

自2005年起,北京急救中心每年招收的本科畢業生數量就呈逐年下降趨勢。今年趕上經濟危機,劉紅梅原本以為「收成」會好些,但經過相關的審核程序最終只有4人被錄取。

「每年招到的人都不及計畫編製的20%,眼看著院內的平均年齡已近40歲,一旦趕上突發情況或大型災害事故,院前醫生加班加點不說,行政及後勤人員也要大規模補充到前線支援」。

上週五,因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需要,緊急從中心醫保辦、醫務科、統計室等部門抽調了5人,加入到120調度指揮中。此前,已有近60名行政人員,投身到甲流的應急保障工作組當中。

現狀

大部分人中途退出


自2005年起,按照北京市衛生局要求,所有應屆醫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都需先經過為期3年的住院醫師培訓,才能從事一線的急救工作。

畢業於江蘇徐州醫學院急診專業的李貝,在友誼醫院經過3年的住院醫師培訓,於2008年7月回到北京市急救中心,正式開始急救工作。

據瞭解:李貝,是當年惟一一名願意投入到120急救中心的醫生。

自高中時就喜歡看《急診室的故事》的李貝,身高逾1.80米陽光帥氣。看到同學在醫院的收入明顯高於自己,這個大男孩對此有著獨到的見解:「我們的院前急救體系從起步到現在才20年,隨著城市的發展、以及急救框架的不斷完善,發展空間是很大的,所以我選擇留在這裡!」。

「在3年的輪崗培訓中,有的畢業生就會被醫院舒適的工作環境或者待遇吸引,從而中途退出不再回到中心;還有的畢業生聽說師兄師姐在干急救工作的辛苦後,也都不會選擇這裡。」。劉紅梅坦言,即使已招到的畢業生,在3年的輪崗實踐中也難免出現流失的情況。

尷尬

出車123次掙2894元


記者在急救中心人員4月獎金明細表中見到 ── 60名醫護人員中,收入最高者為2924元,最低者為847元,按獎金分布來說,收入在1000至2000元之間者最多,有40名,2000元以上約15人。

1500元左右的平均獎金,卻有著高強度的工作內容。以當月獎金收入2894元的醫生劉揚為例 ── 其當月出車共123次(當月最多),其中有效車51次,夜班車46次,無效車26次,按每車次不同時段的出車費用計算,其應發獎金為1618元。

加上包括風險補貼、電話費、全勤獎在內的150元及其他獎勵後,其當月獎金實發2894元。除獎金外,根據個人職稱不同,每月基本工資也不等,中級職稱者的基本工資在1800元左右。

1999年工作至今,劉揚依然保持著工作熱情,看到有的同事因受不了苦和累,不少都離開了急救中心,劉揚卻未動搖過。在120急救中心,像劉揚一樣的人還有500多人,低工資、高風險、發展前景小的工作性質雖然讓大家感到付出與所得遠不成正比,但卻不離不棄,堅持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急救信念。

探因

政府撥款鮮用於漲薪


「考慮到急救醫生的辛苦,中心已在二次分配中,將院內的財政天平傾向於急救醫生」。

120急救中心財務科科長曾紅表示:因屬介於全額撥款單位,及差額撥款單位之間的准全額撥款單位,大部分財政支持來源於政府撥款,約佔院內總收入的80%,而院前急救部分的收入僅為20%。急救中心每年都會根據當年的運營情況,將下一年度的收支預算表上呈政府,政府在嚴格考核審批後,進行定額撥款。

「就像一鍋飯的總量是固定的,只是如何分配的問題」。

曾紅稱:因急救職業的特殊性,院內已在獎金分配時將急救醫生的標準提高了50%,即每名醫生的獎金收入是院內其他人員的1.5倍。

隨著近幾年,政府對急救事業關注度的提高,每年的財政撥款都是呈遞增趨勢,但為何急救醫生的收入卻未水漲船高呢?

曾紅表示,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雖然政府已盡力滿足其所有合理的收支預算,但這其中逐年增加的部分主要以硬體配備、物資儲備為主,人員經費相對無明顯變化。

其次,2003年非典後,北京急救中心就根據北京市衛生局的整體工作安排,關閉了原有一定營利性質的病房,因此對市財政的依賴度增加,所以可自行支配的錢款非常有限。

「大家也許認為有病房的時候,以藥養醫的利潤會很大,但因當時政府的投入比例相對較少,所以總體說來,與現在相比人員的收入基本持平」。

雖然未透露具體的財政撥款數額,但曾紅表示:急救中心的人員經費是按照全市的平衡標準發放的,並未因急救工作髒、苦、累特點,設有特殊崗位津貼,出車的收費及診療價格,也是執行的1999年收費標準。

親歷一線

女醫生輸液後接著抬擔架

6月27日中午12點38分,東城區急救站內值班室的電話鈴聲突然響起。未及鈴聲響到第3聲時,急救醫生李秀英已接起電話,迅速記錄下所要執行任務的基本情況。

雖然此前一天她在轉運甲流密接者時,因連續穿了5個小時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而虛脫,凌晨時分輸液完畢後才回到家中,但當天早上7點半時,她又準時出現在值班崗位上。不到兩分鐘3人已集合登車,前往此次任務的目的地 —— 安定醫院,將一昏厥病人進行轉院。

當車駛抵安定醫院急診處時,李秀英快步走下車進入急診室內對病人進行查體。因擔心患者同時患有精神疾病,她叮囑同行護士要小心檢查,並注意自我保護。

李秀英在檢查中發現:該患者右前臂有針眼,且生命體征較弱,因該患者此前有狂躁症狀,且經兩家醫院檢查均未發現問題;李秀英懷疑其曾吸過毒,並建議轉送到距離最近的二炮總醫院。

得到家屬認可後,她和護士分別站在患者病床的兩側,一手提起患者的褲腰處,一手托住其腿部,麻利地將其轉移到擔架車上,隨即在司機的幫助下,3人合力才將擔架車抬到救護車上。當將患者運抵目的地醫院,並置於急診室床上時,李秀英白皙的臉龐上已滲出汗珠。

抬擔架,是李秀英每次執行任務時最頭疼但卻無法避免的一項工作。仗著身體還算結實,她每一次抬放都盡量多使勁一點,這樣比自己瘦小的護士,和已有腰疾的司機就可以輕鬆一些...。

雖然從事急救工作不到兩年,李秀英卻見識了各種突發情況:

精神病患者上車後突發狂躁症打人;200斤的男子經檢查無大礙,卻堅持前往醫院並要求她和護士抬;在為醉酒者測血壓、檢查瞳孔時,對方突然大怒對其圍追,並赤裸著擋在車前不放行;深夜在居民樓內,見到一蓬頭散髮的女子渾身是血…。

因是臨時工,28歲的李秀英每月工資僅為1000元,獎金300元:「5年的本科學費就要5萬多吧,工作幾年連這個都掙不回!」談及未來,她說自己還未想好...。

對話·120急救中心主任張永利

120急需專業職稱評定


記者:為什麼說缺少專業評級,制約了急救工作的發展?

張永利:因為沒有評級體系,多數急救醫生只能參加全科、內科醫生的職稱考試及評定,但因實際操作與部分考試內容並無交集,急救醫生在工作之餘還要另外學習,無疑增加了難度。

記者:職稱評定分幾級?

張永利:共分五個等級 —— 執業助理醫師、執業醫師、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通常從事10年左右的急救工作的人員,才會考到第三級主治醫師。評級不僅在待遇上有所區別,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個人成就價值。

記者:人員短缺是否影響到中心的急救工作?

張永利:會有一定影響,但通過加班、後方人員的及時補充,所以現有的人員力量仍可保障本市急救系統的正常運行。但存在急救人員層次不高、年齡偏大、流動性強等問題,是不能忽略的。

記者:人員短缺的原因是什麼?中心有何解決措施?

張永利:急救在全國來說都是問題,畢竟急救醫生和醫院內的醫生不同。前者年歲越大越不能適應高強度的搶救任務,而後者則會因工作經驗的增加,及在專業領域內的成就越老越值錢。

至於如何解決,我們一直在和醫科大學、醫院、衛生行政部門等進行溝通,旨在建立一套機制完整的急救體系。一方面,通過人員來源的保障,提高急救系統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與社區、大醫院的輪轉機制,使急救人員的職業素質得到提高。

記者:目前,有望實現的是什麼?

張永利:針對中心的人員缺口,我們正在和首醫大進行協商,希望能建立急救系保障急救事業的有生力量的數量,至於學歷是本科還是專科還需進一步探討。但急救業的發展包括機制、體制、人員構成等多方面因素,我們希望能建立起一套從家庭到社區到 120,最終到醫院的完整的綠色生命通道。

記者:多數急救人員都表示,本市的急救事業正處於起步階段,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這也是他們選擇留在急救中心的原因之一,您怎麼看?

張永利:經歷過奧運、汶川地震等大型公共衛生事件的保障任務後,本市120系統在急救物資、車輛等方面的需求都已得到滿足。但卻仍有許多問題,包括管理理念的更新、人員引進與培養、各部門間的連接及各類亟須健全的保障機制等,只有真正解決了這些問題,我們才能大踏步地前進。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