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最牛高考滿分作文」漏洞百出

發表:2009-07-01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牛高考滿分作文"原來"漏洞百出"

詩詞專家稱其不懂用韻,結構凌亂

一首名為《站在黃花崗陵園的門口》的古體長詩,在湖北省今年語文高考中被閱卷老師評為"最牛滿分作文"。該長詩歌共51行102句,被媒體報導之後在網上廣泛轉載,作者周海洋也因此出名。

但昨日中山大學古典文獻學博士徐晉如在博客發文稱,"閱卷老師把一篇應該得零分的作文評了滿分,這是中國教育的悲哀。"中山大學教授彭玉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這位學生雖然顯示出了潛力,但其作文確實是一個"漏洞百出"的作品。

閱卷老師稱其為"最牛滿分作文"

" 湖北省的這篇滿分作文,其實是一篇根本沒有‘體'的‘自由詩',在行家看來,根本不及格"。徐晉如是中山大學的博士,目前為本科生開設《大學詩詞寫作教程》。在博客裡,徐晉如逐句指出"最牛作文"不合韻,不合規範的地方,歸納這篇作文的錯誤包括"出韻極為嚴重,犯了寫詩的大忌","結構凌亂,不懂換韻 ","沒有真實情感,基本是‘老干體'的口號標語","對歷史的理解完全停留在教科書水平"等等。

"閱卷老師們把一篇本該拿零分的高考作文評了滿分,這說明我們現在的教育已經與傳統文化脫節到何等程度。"徐晉如告訴記者,如果讓他評分,這篇古詩只能得零分,用韻幾乎都是錯的。

根據之前的媒體報導稱,"記者採訪高考閱卷情況時,多位作文閱卷老師一致介紹,一篇名為《站在黃花崗陵園的門口》的古體長詩,被他們評為今年高考語文‘最牛滿分作文'"。《站在黃花崗陵園的門口》的文首,周海洋用170多字的文言文,介紹了該詩歌的寫作背景,全詩共51行102句,每句七言;後記約70字, 也是文言文寫作。

"該生有精深的老干體詩詞功底"

此事被媒體報導之後,該文在網上被大量轉載。作者周海洋也被許多媒體包圍採訪。在接受採訪時周海洋透露,自己並沒有真正到過黃花崗陵園,徐晉如詬病其寫作缺乏最起碼的"真情實感"。

一位閱卷老師稱該詩"雖然採用的歷史題材,但表達了敬仰、向上的感情,內容並不空洞。"對此,徐晉如反駁稱"這首詩就沒有真正的情感,思想貧乏。""我只能說這位學生讀毛澤東詩詞讀得非常熟,有非常精深的老干體詩詞功底"。

徐晉如表示,所謂"老干體",就是當代報刊流行的詩詞風格。在內容上都是歌功頌德,在語言上都是白話,由於主要創作者是老幹部,故稱老干體。"老干體創作者不懂得詩的語言應和日常語言相區別,更不懂何謂比興,何謂寄託"。

古代文學教授稱其"漏洞百出"

昨日記者採訪了中山大學古代文學教授彭玉平,他表示自己也讀過這篇高考滿分作文。"周海洋當然是一個有潛力的學生,但也是一個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學生。一般人看來很漂亮的一首古詩,在專業人士看來卻是漏洞百出。"

彭玉平指出,周海洋不知道平聲韻與仄聲韻的區別,以及轉韻的規則等詩詞寫作的基本規範。除了用韻有錯,句式也有問題,而且引用太多毛澤東的句子。"它評為滿分確實是不合理的,對其他的考生也是不公平的。這實際上反映了當下的教育體制存在的問題。"

去年彭玉平曾經寫文章《不要輕易對詩歌說"不"》,對高考作文擯除詩歌文體進行了批評。但他同時認為高考允許學生寫詩歌,只是一個方向,需要在教育體制上逐步完善,"因為目前國內中小學老師學生都很少經過專業的詩詞教育和訓練,實際上反映了教育體制的不足,以及和傳統文化的斷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