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是在取捨中選擇

發表:2009-07-10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覺得生活很沈重,便去見智者,尋求解脫之法。智者給他一個簍子背在身上,指著一條石子路說:"你每走一步路就撿一塊石頭放進去,看看有什麼感覺。"那人說很沈重。智者告訴他:"這就是為什麼感覺生活越來越沈重的道理。生活中我們不斷地撿東西放在心裏,於是越來越累。"那人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減輕這沈重嗎?"智者問他:"你願意把工作、愛情、家庭、友誼、金錢、地位、名聲哪一樣拿出來扔掉呢?"那人不說話了。
由此看來,人這一輩子只有兩個時候最輕鬆:一是出生時,赤條條而來,背著空簍子;一是死亡時,把簍子裡的東西倒得干乾淨淨,然後赤條條而去。(除此之外就是不斷往簍子裡放東西的過程。心為形役,所以會感覺到累,可是又不願放棄簍子裡的東西,因為每放棄一樣東西,心是會流血的!)生活總是在取捨中選擇。
生活中,大多人總希望有所得,以為擁有的東西越多,自己就會越快樂,所以就會沿著追尋獲得的路走下去。可是,有一天,忽然發覺,憂鬱、無奈、困惑、傷心、無聊、一切不快樂,都和自己的圖謀有著密切的聯繫,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渴望擁有的東西太多太多了,或者,太過於執著了,以致於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執迷於某個事物上了。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知道,懂得捨得,才能獲得!只是,人事間捨不得的情況,總往往多於捨得:因為家人的干預與阻擾,而使原本真心相愛的兩人無法結合,他們捨不得;因為利益的驅使與誘惑,而使原本已經犯錯的人無法回頭,他們捨不得;因為環境的遭遇與變遷,而使原本蒸蒸日上的事業陷入低谷,他們捨不得......
痛苦失落的時候,痛哭、怨恨、迷茫都於事無補,只有自己想明白了才行。有些事既然不能放棄追求,就要承受為追求理想可能承擔的苦痛。其實放棄很容易承擔很難,抱怨很容易理解很難。人生短暫,我們學習豁達些、寬容些、懂得舍棄,不難為自己,也許就能活得輕鬆些。
古人有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相信命運這種東西,但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我們卻不得不屈服於命運。命運這種東西,常常是最會捉弄人的,它可以使你從雲霄頂端跌入地獄深淵,遍嘗人世間的酸甜苦辣。無論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這樣的經歷都必須走一遭,有時候甚至更多。
在現實生活中,魚和熊掌,往往是不可兼得的,因而在取與舍之間,總是那麼讓人難以抉擇。抉擇之所以如此艱難,常常是因為我們內心捨不得放棄,搖擺不定。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去學會懂得,人生的道路,總是崎嶇的,我們不能把目光僅侷限於眼前失去的東西,應該時刻保持一顆感恩的心,感謝生命,感謝人生,感謝生活中別人所給予的。
舍棄一樣我們捨不得的東西,或許我們會心痛乃至心碎,但那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永遠也得不到。很多現狀只是暫時的,既然目前我們沒有能力去解決與應付,那麼就算是想得再多也是無益,徒增憂鬱傷感。"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生活的方式是由我們自己去掌握和選擇的,快樂或者痛苦,其實都在我們手中。要怎麼生活,決定權在我們。
記得卡耐基有過這樣一段話:"我們在生活中獲得的快樂,並不在於我們身處何方,也不在於我們擁有什麼,更不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而只在於我們的心靈所達到的境界。"因而當我們學會了從得到中失去,從失去中獲得,拋棄刻意追求卓越的野心,忘掉時時不如意的煩心,簡單地享受生活,我們就是快樂的。這樣雖然平平淡淡,但卻是生活的真諦。
獲得一樣我們心所想的東西,或許我們會興奮乃至欣狂,但那也無法說明我們就一定可以永遠佔有。有時候我們也常常在想,要是能夠怎麼怎麼樣,那該有多好啊。但是生命往往是活生生的,要我們去切身地體會和感受,而不只是單靠想像就可以的。生活需要我們的,不是想,而是做。實際一些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生活中最美麗的風景總是在遠方,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運氣和機遇可以獲得的。人事間的事情,總是沒有絕對完美的,該放棄的時候就應該果斷放棄的。對於已經結束的東西,要想挽回總是很艱難的,就算真的可以挽回又如何呢?人生細細數來,最多的也不過百來年,而且也只是少數,大多數人也才幾十年而已,所以應該知足常樂。
人生總是有取有舍的,不要一味地爭論命運的公平與否,即使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每個人都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也都有自己的弱點、問題和困難,但是我們的生命終究還是我們自己獨有的,所以也只能儘可能地努力,無論你是誰,正在做什麼,重要的是做最好的你。對於那些正在實現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願望,我們也不該去刻意地取嘲笑或放棄。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每個人都渴望改變自己目前不盡人意的現狀,每個人都希望這一生能夠做一番事業,但是,生活中有些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那麼容易。能夠成功的人畢竟總是少數,大多數人往往是終老碌碌無為,毫無所成。所以這一輩子即使我們沒有什麼大的成就,但只要我們快樂地活著,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真正的快樂只有舍才能得,從舍中構筑一切的有!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