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調全線受阻(圖)

發表:2009-07-15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水利工程-中國南水北調工程未通水先缺"水",近日傳出全線推遲的消息:開工近7年的中線由於開徵地拆遷、移民補償及生態配套等問題,導致項目投資不足,長江水將推遲4年進京;最早開工的東線一期工程,亦因水源污染成本的增加,通水時間被迫從2007年延至2013年;而計畫以隧洞貫穿巴顏喀拉山從而引長江上游之水入黃河的西線工程開工日期,也遲遲未定。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原計畫2010年開工的西線工程,已經如期開工無望,甚至何時開工也是未知數。


位於河南溫縣的南水北調中線穿黃工程。

對於西線工程為何延期的問題,接近水利部的專家告訴該報記者,據其猜測,中線和東線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許多規劃之外的問題-投資遠超計畫、通水時間過度延長以及接水省份水價高漲等,使得國家對技術難度更高的西線工程開工更加謹慎。

兵馬未動 糧草先斷

該位專家告訴記者,作為南水北調總工程的一部分,西線工程應該不會徹底停工,但是目前誰也無法確定具體開工時間。對於西線工程是否無限期推遲的問題,記者致電水利部和南水北調辦公室,答覆均為"不知情,需要諮詢多個部門",最終沒有任何回音。

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前設計總工程師談英武告訴該報記者,02年12月27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熔基宣布中線和東線一期工程開工,西線工程繼續開展前期規劃研究。西線5,000萬元的年度研究經費,主要用於西線工程的勘測、規劃、調研以及技術攻關等工作,承擔西線工程的黃河水利委員會規劃設計院也因此有了經費來源。自01年起,中央每年都會下達西線工程前期研究經費5,000萬元,按照慣例,每年三四月份經費應該基本到位了。但有研究人員向記者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款項。中央至今尚未下達今年的前期研究經費5,000萬元,這可能是西線工程擱置的一個信號。經費至今未到位的傳聞,得到多位專家的證實。

擬建海拔3500米"天河"

對於5,000萬元撥款為何沒有落實的問題,談英武無法確定。但這位從事南水北調西線工程研究50多年的老專家認為,即使沒有這筆撥款,西線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也不會輕易停止,因為西線工程是整個南水北調工程的一部分。他表示,目前西線工程仍處於建議書制定階段,預計一兩年內有望完成,也就是說,工程建議書完成的時間將比預期晚了5-6年。即使今年項目建議書獲得通過,後續工作大概需要8年時間,西線工程最早也要2017年才開工。但在原規劃中,2015年西線工程一期通水。

談英武介紹,水利部01年審核通過了黃河水利委員會提交的《南水北調西線工程規劃綱要》,將這個構想具體化為打造一條海拔3,500米的"天河",用人工隧道將170億立方米長江上游水浩浩蕩蕩送入黃河上游。按2008年價格水平預計,未來40年內造價達3,040億元。這堪稱中國有史以來最宏大的水利工程。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