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台銘去「上訪」(組圖)

上訪尋找包青天(一)──90年代,連續劇版的《包青天》從臺灣紅遍香港、中國。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現代中國人以及外商與台商有解決不了的冤屈後,要到哪裡去找「包青天」?

作者:楊嘉玲 發表:2009-07-20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郭台銘代表被侵權的富士康去上訪,結果會如何?Getty Images

在2009年4月16日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大會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首次公布中國大陸廠商比亞迪侵害富士康(鴻海在中國設立的旗下子公司)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證據,同時抱怨:「台商在中國打官司沒贏過!」

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左)是深圳市人大常委,郭台銘(右)的大陸公司富士康控告比亞迪的侵權官司在中國纏訟3年沒有結果。Getty Images 

郭台銘感嘆:台商在中國打官司沒贏過

從郭台銘出示的三項證據顯示,比亞迪(BYD Company Limited)總裁王傳福涉嫌直接操控富士康(Foxconn)員工竊取富士康工程圖紙等商業秘密數據。雖然郭台銘認為富士康掌握的證據很充分,而且涉案的富士康員工也已經受到刑事判決,可是富士康與比亞迪侵權官司卻在中國纏訟3年沒有結果。

郭台銘指出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不管王傳福是否在背後使出手段影響司法裁判,但這個聞名兩岸的商業間諜侵權案件纏訟3年沒有結果,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今系屬在中國法院的案件雖然沒有下文,但富士康並不是省油的燈。為了維護公司權益,富士康找到法律依據另行在香港法院控告比亞迪。

不僅如此,向來以強悍作風聞名於科技業界的郭台銘,甚至想在臺灣對比亞迪提出侵權官司,目的是要「考驗海峽交流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中國法院以外的另一個選擇:上訪告御狀

有龐大的律師團為後盾,郭台銘想把一件發生在中國大陸的侵權案件移到香港或臺灣起訴並不困難。如此勞師動眾的理由,無非是不能信賴中國法院裁判的公正性,想要在其它地方找到公正的法庭以及不受政治力影響的法官。

在國際法上有一個「窮盡當地原則」,在移轉案件到異地審理之前,當事人應該竭盡案發地所有可能的權利救濟途徑。如果一切管道都被窮盡了卻無法保障權利,異地法院才有插手審理的必要。

那麼,權利受到侵害的富士康是否已經窮盡了一切在中國可以獲得的救濟途徑?

事實上,在司法三審三級制度之外,中國有一個特殊的「上訪」制度,讓遭受到不公平判決或者被地方政府官員欺壓的民眾,可以直接前往上級單位「告御狀」。

不瞭解中國上訪制度的人,不能夠自稱瞭解當前的中國社會。但是很多在中國投資的外商,包括台商在內,都說不清楚甚麼是上訪?上訪的效果如何?除了中國民眾之外,上訪能不能適用在外商與台商身上?

其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信訪條例〉的規定,富士康有完全的權利可以去上訪。如果郭台銘代表被侵權的富士康去上訪,結果會如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第4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