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在中國「找包青天」(圖)

上訪尋找包青天(五)──90年代,連續劇版的《包青天》從臺灣紅遍香港、中國。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現代中國人以及外商與台商有解決不了的冤屈後,要到哪裡去找「包青天」?

作者:文☉文英祥 採訪☉李玓 發表:2009-07-21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商的無奈

 
中國人維權成功率低,臺灣人的維權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Getty Images

上訪不是中國人的專利,臺灣人也有維權上訪的記錄。中共公安動輒抓捕上訪者的作法,也一樣用在台商及其眷屬的身上。中國人維權成功率低,臺灣人的維權成功率呢?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港商王文金(右)在山西投資礦業而損失上億港幣。

港台商聯合赴京維權被帶走

2009年3月7日,亦即中共人大及政協兩會會議在北京召開期間,在中國大陸投資被侵害的港商和台商首次聯合赴北京上訪維權。

參與這次上訪的11名港、台商在約定的日期先後抵達北京,有6名港商抵達北京不久之後就被國安人員帶走,其中4人不堪中共國安人員的滋擾提前返港,另外兩人則一度失蹤。

另外5位台商分別是臺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成員張遵義、阮有廷、侯耀汗、王建棕以及余阿財。他們原本準備一起在北京碰面,然後向參加兩會的人大代表以及住在東郊民巷17號的中共總理溫家寶遞交請願書。

現年70歲的台商張遵義向採訪的媒體表示,他是從江西飛往北京,打算和大家會合,但卻目睹港商被國安人員帶走。

事實上這幾位來自香港的上訪者在北京機場甫下飛機時,就立即被中共國安人員跟蹤,同時被不明人士沿路錄像、拍攝。還沒有入住飯店就被尾隨的中共國安人員帶走。

14歲就從江西去臺灣的張遵義為甚麼會參與這次集體上訪維權?1993年張遵義在江西買下一棟佔地3畝、房屋面積約300平方米的花園別墅。結果這棟房子被一個劉姓商人看上,勾結南昌中級法院以開發商積欠費用為理由,將擁有完全產權證件的不動產判交給劉姓商人。

「當地高院都承認法院誤判,但我的房子仍然被霸佔,所以我只能去北京反映問題。」

最後這些港商、台商的訴求並沒有獲得受理,再一次驗證中國上訪案件只有0.2%的解決率不是空穴來風之說。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主席陸偉萍表示,港臺受害商人,99.9%的個案都未能得到解決。向中國海協會或臺灣海基會及各種部門申訴,都一樣無效。

黃柳紅帶著剛出生50天的孩子上訪遭關押半年至今未放。

台商妻小上訪遭關押

除了2009年初的台商、港商集體上訪之外,另有一位台商張平男的中國籍妻子黃柳紅和幼子(當時才4個月大),也走上了上訪申冤的道路。

黃柳紅與其親屬等人於2002年前在柳州購買了7間商鋪,擁有合法產權證。但是2003年10月20日,柳州市中級法院突然將這7間店舖查封,並登報註銷該店舖的登記,接著又將房產證變更為廣西前主席劉知炳情婦汪翠萍的名下。

張平男夫婦花了十多萬元人民幣請了北京和廣州律師打官司,並且罕見地贏得了訴訟,可是房屋仍然被霸佔,地方政府對於法院判決置之不理。

黃柳紅一家在當地求助無門的情況下,選擇進京上訪。2008年初,挺著身孕的黃柳紅陪著一家四代十個人,扶老攜幼前往北京上訪。但是幾次上訪卻只得到敷衍塞責的結果。

同年9月,黃柳紅帶著剛出生4個月的嬰兒與家人再次抵達北京,準備在殘障奧委會期間依據中共對全世界發布的遊行許可申請辦法,申請合法的示威遊行。

據黃柳紅的妹妹黃柳娟向媒體投訴,2008年9月10日,當地政府派出大批公安趕到北京,將黃柳紅母子與80多歲的母親和黃柳萍、黃秀萍,及柳州訪民陳惠文、鐘瑞華母女共8人強行綁走。

「在車上30個公安對她們施暴,並且扒光衣服,後來打電話報110,北京警察來了,才讓她們穿上衣服。現在一共關了6個人,我姐和小孩生不見人、死不見屍,我們要求看到人,問政府部門都互相踢皮球。」

黃柳紅攜幼子被捕,直到奧運結束半年後都還沒有被釋放,家屬完全得不到消息。其妹黃柳娟不得已只能再次前往北京上訪,只是目標從爭回店舖變成要求中共當局交待黃柳紅母子的下落。

李敖的女兒也維權失敗

許北方律師認為台商或臺灣人在中國維權並不能得到特別的保障:「台商的問題,這官司也很難打,如果對(中共)政府要有利的話,這個官司就能贏;如果沒有利的話,他就得不到這個官司的勝訴。所以說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許北方律師舉出一個有名的案例:「臺灣著名作家李敖的女兒叫李文。她不是在(中國)打一些維權的官司嗎?包括人大代表逼她上電視,她經常自己遇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不公正的問題,她也是通過訴訟,或是通過她的一些維權的方式去解決。」

可是中共甚麼問題也沒有為李文解決。最近李文公開宣稱:「我以後再也不搞維權了,我再也不打維權官司了!」

許北方律師說:「連李文都不維權了,因為根本就無法維權。她說『我太累了』,在中國根本就談不到那個維權,根本就沒法維權。」

因為各種勢力的糾葛,沒有法治的社會,任何人去上訪維權都只會得到一樣的結果。許北方以李文為例:「她有那麼大的勢力連維權都維不下去,何況說百姓的維權呢?更別講多難了。」

目前流亡澳洲的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認為,中共現在對臺灣商人的態度,是一種「實用主義」的態度,就是凡是有利於中共暴政控制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制度,以實行他們的統戰陰謀的這些商人,或者願意為中共的統戰陰謀做幫凶的這些商人,他們會給他物質上很多的利益。

袁紅冰說:「但是對於一些誠實的正直的商人,中共暴政對他們的態度肯定是像對中國的這些商人一樣,就是如果你不聽我腐敗權力的指揮,如果不願意做我政治上的附庸的話,那麼我不會給你任何經濟上的好處,相反的,在經濟運作的過程中,你可能會受到很大的損失。」

回到本專題的開場:換作是郭台銘上訪,讀者認為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第4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