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又爆假新聞:「白宮為中國國慶升五星紅旗」

發表:2009-09-09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再爆出假新聞,美國白宮出面否認"將在南草坪為中國國慶升五星紅旗",海外分析認為國人熱炒"白宮升五星旗新聞",與中國媒體的杜撰成風及國人的集體期望,及大國崛起後的"挾洋人以自重"病態有一定的關係。(何山報導)

大陸中新網、環球網及《環球時報》等週二澄清,不存在"白宮將在南草坪為中國國慶升五星紅旗"的消息﹐但表示於9月20日,大華府的華人將在白宮外南草坪,也即是公眾用地橢圓形廣場舉行慶祝活動。而屆時,美國大華府地區同鄉會將揮舞五星紅旗,慶祝中國國慶。

對於"白宮將在南草坪為中國國慶升五星紅旗"的假新聞能夠在國內廣範傳播,法國時事評論員張倫對本臺表示,與中國國人的集體期望,期望"大國崛起"到病態有關。他說:"比如說人民樂意相信甚麼,不樂意相信甚麼,心理學上都有些解釋。中國民眾現在由於這些年官方媒體開動機器宣傳大國崛起,民眾由於百年的屈辱,集體的心理有很重要的心結,就是希望國家光明艷耀,舉足輕重,這種我覺得是病態的心理。"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王軍濤認為,這種報導與國內媒體的杜撰成風有關。他說:"中共黨知道在這個時候搞這個事情是很丟人,中共高層還是少丟人,少惹麻煩,他這的心態還比較重。他們希望一些事情發生,於是聽到一點謠傳,風傳,或者就是一些語焉不詳的字句,就作出一個實事的判斷。"

張倫說,通常只有在外國元首前來進行國事或官式訪問時,白宮草坪或賓夕法尼亞大道才會升起外國國旗。在白宮升起中國國旗,只可能在中國國家元首到白宮訪問的時候,中國國慶升旗完全是天方夜譚,也許有些人就是明知故犯,有些就是不清楚,中國的記者水準有所提升,但總得來說對西方的瞭解還是有相當的欠缺。

不過,《環球時報》反過來引用中國國際問題專家金燦榮說,美國人心中白宮有著高度的政治意義,這次有華人首次登上這一"舞臺"為祖國慶祝生日,這說明祖國力量的不斷強大使華人的向心力不斷增強,是美國一些人炒作"白宮為敵國升國旗",是一種過於敏感的反應,在宣泄的是美國保守派的情緒。

張倫分析說, "對一個國際社會有所瞭解的記者和民眾,都不會相信("白宮升旗新聞")。成為一種笑談。另一方面,中國有些人就是把它做出來,同時有人相信,正恰恰是一方要希望開放一點,希望國際認可,有這種期許,但另一方面,又一知半解,非常侷限,那麼記者也願意炮製這樣的新聞,挾洋人以自重。"

而根據美國《世界日報》的報導,升旗場所不在白宮草地上,正確地點應是白宮圍牆南方、E街對面的橢圓廣場(又稱總統官邸南公園)。2006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才有五星紅國旗在白宮草坪升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