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襲震怒 美國曾把日裔安置拘留營(組圖)

發表:2009-10-04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左)羅斯福(中)丘吉爾(右)
 

日本偷襲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聯合艦隊襲擊美國太平洋艦隊基地珍珠港。日本的偷襲行為令美國政府和人民震怒。偷襲發生的第二天美國即對日本宣戰。此外,美國政府還將矛頭對準了那些在美國生活和工作的日本人。全美國都在傳言:是滲透到美國的日裔「第五縱隊」向日軍提供了準確情報。

其實,在美國國內對日裔及其他亞裔居民的偏見和歧視,早已有之。加利福尼亞州的表現最為明顯。

在珍珠港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時任加州州長卡伯特·奧爾森便宣布,對本州的日裔居民採取限制措施:開除所有擔任公職的日裔美國人,取消那些從事律師和醫生職業的日裔美國人的執業資格,那些以捕魚為生的日裔居民也被禁止出海。

時任加州總檢察長的厄爾.沃倫,在向華盛頓匯報時稱:土生土長的美籍日本人,比日本僑民更加危險!

曾經居住在加州的田中老人回憶說:那時,他家的門口被人塗上了油漆,寫滿了惡意詛咒的字眼。當他們走出家門時,一些人對他們指指點點,用充滿敵意的目光盯著他們。此外,日裔美國人開的雜貨店經常有人去鬧事。

隨著國內反日情緒的蔓延,一個更加大膽的計畫開始醞釀。為了防止日裔居民幫助日本軍隊登陸美國西海岸,有人建議將所有日本移民遷徙到內地,在嚴密監視下集中定點安置。

設置拘留營

1941 年12月19日,美國陸軍西海岸防衛司令部司令約翰.德威特將軍,向美國政府建議:將日本僑民從太平洋沿岸軍事區遷出。

1942年2月11日,陸軍部長史汀生在電話中,向羅斯福匯報了由司法部和陸軍部,共同負責執行對日僑和日裔實行「再安置」計畫。羅斯福表示同意,並指示要「儘可能做到合理」。

1942年2月 19日總統9066號行政命令:確定美國國內某些地區為「戰區」,並可以對生活在「戰區」內的人進行任何必要的限制,甚至可以把他們排斥在「戰區」之外。並且對在西海岸的12萬日本人(其中64%是日裔美國公民)作為敵僑放逐到美國內地。

根據總統指示,德威特將軍藉口日本軍隊入侵和顛覆的威脅,先是對西海岸各州所有日裔居民實施「宵禁」,隨後便展開了強制再安置行動。在設立拘留營問題上,美國政府遭遇到了很大的阻礙。當時那些日裔美國人,被視為是「垃圾」和「煩惱製造者」,很多州不願意接待。拘留營只好設立在各州的為聯邦政府所有的土地上。

1942 年3月20日,美國西海岸日裔居民的大遷徙開始了。一大早,各州的軍警和聯邦調查局特工就來到日裔居民的家門前,城鎮的許多街道上迴響著諸如「日本鬼,出來」的喊聲。

每個成年人只允許攜帶150磅(約為68公斤)重的行李,他們的資產被全部充公,並且沒有上訴或者抗議的權利。在大約3個月內,他們全部搬遷到了加利福尼亞等8個州的11處拘留營中。

據不完全統計,在這次大遷徙中,日裔美國人損失了價值7000萬美元的耕地和設備丶價值3500萬美元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接近5億美元的收入。儲蓄丶股票以及債券的損失更無法計算。

有效切斷日本的情報源

這些拘留營位於各州最貧瘠丶荒蕪的土地上,拘留營內,分配給一個6口或7口之家的住房只有30平方米,房間裡沒有獨立的煤氣爐和自來水,數個家庭共用一個洗衣間丶一個餐廳和一個廁所。露天的淋浴間也是數個家庭共用的,瞭望塔上的哨兵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淋浴間裡洗澡的人。

聯邦政府規定,拘留營內每人每天的伙食費為50美分,糟糕的食物更是難以下嚥。此外,不少被認為可疑的日裔居民,還遭到了隔離審查。金元老人回憶說;她們一家被送到位於愛達荷州的拘留營中不久,父親就被帶走審查,與家人分離的時間長達3個多月。

集中營的設立,的確有效地切斷了日本的情報源。日本自明治維新以後,曾批量向外國有計畫移民,日本軍方在移民中安排了長期隱蔽潛伏的諜報分子,蒐集情報效忠天皇。珍珠港偷襲之所以能夠得逞,夏威夷日僑的間諜活動起了很大作用。

日裔美國人參戰


日裔美國人在「集中營」裡,表現出極大的韌性和自救精神:他們從未試圖製造任何混亂;他們每天早上集合,升起星條旗行升旗禮;明知沒有報酬,卻熱衷於從事為軍隊製作宣傳畫等工作;許多人在拘留營中認真學習英語和美國史。

1943 年初,隨著反法西斯戰爭進入到關鍵一年,美國在各條戰線上的作戰和後勤人員吃緊,當時拘留營的費用也很大。於是美國政府逐漸放鬆了管制,允許一些人出去幹與支援戰爭有關的工作,也允許部分日裔公民參加美國軍隊。

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由日本第二代移民組成的第442戰鬥團隊,他們在義大利和法國作戰。該團隊功勛卓著,按其建制規模和服役時間來說,是美國軍事史上獲勛最多的軍事單位。

由於,熟悉日本語言以及瞭解日本國內許多情況,一些日裔美國人被招募進美國的情報隊伍,他們也立下汗馬功勞。

1943年4月14日,太平洋聯合情報中心截獲一份日軍機密電報,這份電報使用的是日軍自詡為「無法破譯」的新密碼。

但由威廉.戈金斯海軍上校領導的日裔密碼專家組,熟諳日文的語法習慣,並對日軍各作戰單位的戰時無線電呼號瞭如指掌,他們僅僅用了6個小時就破譯了密碼,洞悉了日軍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將在4月18日視察布因基地的行程。

結果,這個策劃偷襲珍珠港的元凶落入了美軍飛機的埋伏圈,最終山本五十六及其座機被擊斃在原始叢林裡。

1944年7月,美軍在塞班島繳獲了50噸日軍情報資料,這些標注著「無軍事價值」的資料,到了日裔情報員手裡卻變成無與倫比的財富。在這些文件中,有一份「大日本帝國」軍火庫存清單被一位日裔情報人員發現。

這為美國陸軍第20航空隊的B-29轟炸機襲擊日本本土的行動,提供了準確的目標方位,從而大大加快了戰爭進程。

向日裔美國人道歉

1944 年12月17日,隨著日本法西斯的節節敗退,美國軍事狀況獲得極大好轉。鑒於日裔美國人的良好表現,美國陸軍部宣布1945年1月2日結束限制行動,日本人可以回到西海岸。二戰結束後,日裔美國人的拘留營被全部取消。

與此同時,對美國政府這一舉措進行批評的聲音,開始大量出現。

1945年,耶魯大學法學教授丶後來擔任約翰遜政府的副國務卿尤金.羅斯托,發表了題為《日裔美國人案件:一大災難》的著名文章。文章認為,沒有可靠的證據支援拘留日裔美國人的決策,政府此舉,是對作為美國立國之本的自由精神「最沈重的打擊」。

由於本身承受巨大的冤屈,加上受到美國國內輿論轉向的鼓舞,從1945年開始,日裔美國人陸續對二戰中遭到不公正待遇提起訴訟。1948年美國國會通過《美國日本人重新安置索賠法》。

不過,到1962年,美國付出的賠償僅有3600萬美元。到80年代,日裔美國人索賠的要求驟增。1987年10月,美國國會又給予日裔總額不超過5億美元的賠償。

1988年4月,又通過決定將賠償總額提高到不超過13億美元。1988年8月10日里根總統簽署文件,就二戰中日裔美國人的拘留營一事正式道歉。承認當時將日裔居民看成「外來的敵人」,是出於戰時的狂熱和偏見,宣布給予曾經被關在拘留營中且仍在世的日裔美國人,每人兩萬美元的補償。

2006年12月23日,美國總統布希簽署法案,撥款3800萬美元,用於維護日裔美國人拘留營的舊址,並對當年那段歷史進行研究,提醒人們反思,永遠牢記歷史經驗教訓。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